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社:国网省管产业电商交易平台累计实现交易规模达630亿元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8-21

8月20日从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获悉,由该企业建设运营的国网省管产业电商交易平台(简称平台)入驻企业数超17000家,累计实现交易规模630亿元,以推进电工装备智慧物联和能源工业云网建设为抓手,为省管产业单位数字化升级转型注入新动能。

平台运营总监李文彧表示,在为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平台打破了企业间的数据孤岛,初步形成了处于产业链核心位置的大企业建平台,数万家电力产业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的共进格局,实现能源行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全新模式。

据湖北孝感市光源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资贸易分公司负责人肖永勇介绍,接入国网省管产业电商平台后,该公司75%以上流程都实现了数字化管理,尤其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实现数字化流程管理全覆盖。

李文彧说,国网省管产业单位在应用平台全域数字化管控服务之后,将实现施工监管智能化,提升工程安全和质量水平,降低工程管理成本,同时可以推动供应商制造环节和业务数据对接整合,强化生产环节和质量管控。

“电商化交易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对我们采购企业最大的帮助,就是可以更精准、更便捷地选购,通过智能算法推荐物美价廉的商品,还可以数字化把控商品质量。”湖北电力黄石电力集团物资分公司负责人袁中南说,数据还能同步穿透到最终用户,实现用户对采购商品生产周期的把控,确保供货及时性及商品质量溯源。

据了解,科学精准地开展生产制造,是制造企业生产管理的目标,该平台利用工业智能技术优势将数字化服务向生产侧延伸,帮助企业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库存成本,实现供需无缝匹配。

湖北省东盟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唐海江表示,该公司目前正在集成电商平台生产智造模块,在疫情过后利用采购订单排产计划及智能分发模型,不仅快速响应既有采购单位的需求,还实现剩余生产力补空,交易规模增长35%。

在智能制造等核心技术的牵引下,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快速升级,原来的电商交易业务也更加智能化、便利化,交易生态更加完善,以数据为核心的电子合同、区块链等技术在平台的广泛沉淀应用,全方位提供电子合同、电子发票、智慧税务等服务,促进采购交易效能提升,满足能源领域的专业服务需求。

8月12日,湖北省超能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在线上“秒签”了一批份电子合同,该公司业务经理魏晓辉介绍,应用电子合同以后,一键签署,急速流转,合法合规,电子签章对印章和签名唯一性、保密性进行准确认定,同时区块链技术实现内容不可伪造,安全方便。

魏晓辉介绍,应用电子合同以后,合同签署时间缩短了99%,流程减少95%,每年累计节约纸张约5吨,运营效率和营商环境得到了改善。

“数据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生产要素,相比于消费互联网,工业领域的数据更为海量,采集、传输数据的安全性和保密要求更为严格。从产业实际应用的角度,区块链技术难以篡改的特性可以保障数据的可信性、唯一性。”平台数据业务负责人刘林表示。

据了解,目前平台订单交易数据全部接入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确保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并在客户投诉处理、数据资产应用等方面提升客户应用价值。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