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感受“中国节奏” 提振业界信心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9

“好久没看到这么热闹的场面了,我今天特别高兴!”尼泊尔驻华使馆经济公使喳宾德拉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这样对笔者说。因为,自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这还是他参加的第一个线下大型国际贸易交易会。

用“高兴”这个词来形容“被疫情憋坏了”的全球服务行业供应商们参展服贸会的心境,很是贴切。疫情不仅使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更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服贸会如期举办则让阴霾渐散。从日本电气株式会社中国地区总代表塚本武,到芬兰商会会长杜米宁,再到奥地利数字服务企业阿科瑟斯中国区总经理徐忆声……无论他们来自哪里,又将奔赴何方,都将爽朗的笑声留在了各家人气满满的展位上。

几天来,笔者深切感受到,参展商们尤其是外资企业因服贸会成功举办,对中国经济的韧性体会更深了,对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更足了,对携手中国伙伴坚定推进全球化的决心更大了。塚本武表示,作为一家致力于数字化变革的跨国公司,日电将积极响应中国政府号召,为助力中国数字化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作出新贡献。徐忆声一边引领笔者体验阿科瑟斯专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设计的验票闸机系统,一边高兴地说:“服贸会的成功举办,更让奥地利企业感受到了中国如期举办冬奥会的决心和能力,我们的服务必须跟上‘中国节奏’。”

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服贸会向全球企业释放的正是携手努力、共克时艰的积极信号,展现的正是中外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的示范效应。作为中国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和交易平台,服贸会让各国参展商充分展示了各自在服务贸易领域的新发展新突破,也将使各国人民共同享受到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新技术新成果。

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蛋糕”要靠大家一起不断做大。活跃在本届服贸会上的外企代表们愈加认识到,服务业因其独特的轻资产、软要素等特点,更加需要开放、透明、包容和非歧视性的行业发展生态,更加需要各国努力减少制约要素流动的“边境上”和“边境后”壁垒,各方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方是根本之计。同时,中国关于“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等一系列重要倡议,不仅顺应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还有助于寻求各方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

风雨过后,彩虹初现。杜米宁感叹:“我在中国生活了12年,参加了4届服贸会,见证了中国经济越来越好、中芬合作越来越好,相信芬兰企业在华发展也会越来越好。”展望未来,外企更多“高兴的瞬间”必将在前景光明的中国市场上频频定格。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