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青年杂志:肩膀如山,扛起责任——国企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杂志  发布时间:2020-09-12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显示了中国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

“我们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16座方舱医院、迅速开辟600多个集中隔离点,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最优秀的人员、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千里驰援,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医疗资源和物资供应从紧缺向动态平衡的跨越式提升。”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来自各行各业的年轻人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在武汉车站当“头雁”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车站客运值班员贾青青: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亲切、感人、接地气。尤其是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全国人民都为热干面加油”、讲到“全中国等你痊愈,我们相约春天赏樱花”时,我激动得眼泪夺眶而出。回忆起武汉车站从日到发旅客二十万人次的川流不息,到因疫情封闭的空空如也;从分导人流的兢兢业业,到接转医疗人员和物资的细致专注;77个日日夜夜、1848个小时的坚守,我和我的同事们圆满完成了500余趟动车组、1万多名医护人员、3万余箱防疫物资的转运任务,无一人差错,未遗漏一件物资。武汉车站“头雁”突击队员们,身体力行践行初心使命。

今后,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我的同事一道,继续弘扬抗疫精神,保持昂扬的斗志,在铁路一线当好服务者。我想,这份荣誉是对所有坚守一线铁路人的肯定,更是属于各行各业迎难而上的逆行者。

贾青青和同事们共同组成的“头雁”党员突击队曾在20多天的时间里徒手搬运了近2万件抗疫物资

4个多月,只休息了4天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电信杰出青年、中国电信海南公司企业信息化部研发中心经理邢文龙:

作为一名“90后”电信青年,能在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能够荣获这么高的荣誉,我始料未及,虽然为疫情防控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是这份成绩离不开领导和团队小伙伴们的帮助和支持,这是属于“90”后新青年的荣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点赞了我们青年一代,我也为自己感到骄傲——谁不想趁着青春多做点事,让自己的人生有价值、生命有意义?

关键时刻,电信青年就应该有担当、冲得上、打得赢。当时,一接到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开发覆盖全省的疫情防控系统的任务,我第一个从外地返回海口。从1月26日至5月底,4个多月时间,我们只休息了4天,但是没有人抱怨,个个都铆足了劲,都在跟时间赛跑,竭尽全力满足海南省疫情防控需求,对我们来讲,一切努力都不为过。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受鼓舞,也强烈地感受到了作为青年一代的使命感,现在是我们大放异彩的时候了。当前,推进网络强国、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都为我们青年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们要不断地学习和成长,时刻准备着!作为中国电信海南公司新成立的研发中心负责人,我会再接再厉,与团队共同成长,努力掌握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核心关键技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伟大的抗疫精神,永远在我心中,将永远激励我向前、向前、再向前!

中国电信杰出青年邢文龙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搭建“永不掉线”的通信网络

武汉火神山医院基础通信及信息化建设项目总负责人、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武汉分公司网络部项目经理李伟: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国企骨干员工和一名青年共产党员,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毫不犹豫地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立足自身岗位,坚决做好通信服务保障工作。1月30日,火神山医院的信息化系统建设进入最后的攻关期,我舍小家、顾大家,不惧困难、主动请缨,接下了这个时间紧、任务重的网络建设项目现场负责人的重任。6天6夜,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争分夺秒,架起了1个高点监控、3套云视讯系统、6条专线、300多个病区监控和400部固定电话,搭建起“永不掉线”的通信网络!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在抗疫斗争中“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了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我深受鼓舞,自豪于自己作为中国移动武汉分公司一名青年党员,能够亲身参与到抗疫一线工作中。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青年人的肯定,更是一种激励。我将努力学习,继续发扬抗疫精神,练就成事的真本领,锻炼担责的宽肩膀,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优良的工作业绩,书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答卷。

武汉火神山医院基础通信及信息化建设项目总负责人李伟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团委书记付海巍:

大会的召开是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不仅为中国创造的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而骄傲,更为自己能够从一名央企团干部的角度参与到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而感到自豪。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我的29名青年同事紧急驰援武汉千子山,为重点疫区医疗废弃物妥善处置做出突出贡献。表彰大会上,中国节能下属中节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全国先进集体,中节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今年五四期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疫情防控联合团支部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总书记指出“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节能广大团员青年在集团公司团委的号召下,自发成立了防疫物资保障、防疫知识宣传、防疫智慧化推广等30多支青年突击队,为科学防疫和快速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中国青年在这次疫情中的勇敢表现,会被历史和人民铭记,也值得被疯狂打call点赞!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青年在武汉千子山危废处理现场

让万米蓝天映衬青春底色

中航集团团委书记陈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青年人在抗疫中的表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中航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在关键时刻热血出征、不惧病魔,奋战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前沿,用万米蓝天映衬青春底色。

新时代赋予了中航青年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与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志愿服务为着力点,团结和带领广大中航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总书记的期许,用行动彰显载旗航空的担当和品格。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国航青年在疫情期间精心布置客舱

人心的光芒能把黑夜变成白天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环球医疗下属通用鞍钢总院呼吸专科医院主管护师、辽宁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曲慧:

这一刻,我想起了当时在武汉的日子,那时武汉里的天空没有光,但,并不暗。人心的光芒能把黑夜变成白天。这光,是爱的闪光,是白衣的亮光,是祖国的目光!有人说,是我们这些“逆行者”给武汉带来了未来。可我想,应该是这座勇敢的城市,使我们懂得要珍惜当下,活得真实——病毒和疫情面前,人人都是真心英雄,全体中国人民在危急时刻团结自律,把个人冷暖放置最后,把国家安危放在首重,我们中华民族凝聚起了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我们才能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所压倒。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就要担负起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要抓紧提高业务水平,增强理论知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认识水平与时俱进;向身边的青年榜样学习,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和我们的青春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曲慧在武汉前线抗击疫情

智慧办电,精准服务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杭州供电公司滨江供电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市场客户部(互联网事业部)主任徐川子:

在疫情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服务“六稳”“六保”、助力经济社会发展5批42项措施和扶贫工作10个方面28项重点任务,仅工商业电价降低5%一项举措,预计全年为企业减免电费926亿元。

我所在的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推出“战疫情保供电、促发展增动能”十六条举措,对外发布阳光智慧办电服务“十大服务”举措,全力打造“政策最优、环节最少、办电最快、成本最低、服务最好”五最电力营商环境。我们结合杭州数字之城建设、公司数字化转型,在全国首创研发了“转供电费码”,通过在工业园区、商业体推广“黄绿红”三色码,让电费红包足额、及时送到每一个小微企业用户。为实现防疫模式的精密智控,我们成立了“青年党员攻关小组”,利用海量的用电数据,连续5天5夜不停地研发,最后为每一户居民和每一家企业的用电行为进行了“精准画像”,通过多维模型可以反映出家庭人员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为打赢两战提供了电网青年职工的智慧。

作为基层电力青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在今后的工作中以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精神,用臂膀扛起责任,展现青春风采,积极投身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先行示范窗口,努力在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上争头雁、当排头、干精彩。

徐川子所在的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推出“战疫情保供电、促发展增动能”十六条举措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都建起来了,还有什么能够难倒我们?

中建三局二公司武汉雷神山医院机电项目负责人、维保团队负责人方健:

收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时,在雷神山医院奋斗的日日夜夜历历在目。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作为中建三局一名“90后”建设者,我在雷神山医院看到的是一个个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青年建设者:他们瞒着父母逆行来汉、他们攻坚克难完成医院交付、他们不畏风险坚守维保……用奋斗青春的底色,书写充满澎湃力量的“中国奇迹”。

疫情逐步向好之后,我带着“两山”岁月赋予的信念,加入贵州茅台医院项目的建设。该项目是中建三局和茅台集团合作的首个项目,工期紧、任务重、期望高。但我坚信: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都建起来了,再没有什么项目可以难倒我们。通过精准化管理,与各专业分包统一战线,并进行动员部署,明确各个节点目标任务,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共同拉快了履约“进度条”。复工复产第一个月,复工人员达到700人,大家充分发扬 “争先”文化,用三个月完成1.2亿产值,迎来了复工复产后第一个小高潮。

我国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我们项目也会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在复工复产上走在行业前列,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中建三局二公司武汉雷神山医院机电项目负责人方健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