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上半年自主品牌出口销量达7.9万辆——
“上汽造”:要让全球消费者都喜欢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2

上汽集团临港生产基地整车生产线

上汽MG名爵品牌海外经销商大会近日首次以“云上直播”形式向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经销商直播。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实现海外整体销量13.2万辆,继续保持国内行业第一,占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的34%,“海外每卖出3辆中国车,就有1辆是上汽造”。其中,上汽自主品牌海外整体销量达7.9万辆,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间逆势增长17.3%。

近年来,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并不鲜见,上汽海外业务为什么能取得佳绩?上汽集团总裁助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余德表示,上汽的秘诀在于采取差异化市场策略。“在成熟市场,以电动车为切入点;在新兴市场,侧重于探索差异化的智能网联技术。同时,通过强大的全产业链输出模式,打造中国品牌优势。”余德说。

在欧洲,上汽新能源车热销的最大原因在于电池的安全性、寿命和里程数在业内领先。据了解,上汽名爵、MAXUS等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在英国、荷兰、挪威、德国市场受到消费者追捧,去年下半年名爵EZS更是实现单一车型出口欧洲1万辆的优异成绩。2019年12月,名爵HS和纯电动名爵EZS一同摘得E-NCAP最高等级五星安全评价,纯电动名爵EZS成为欧洲首款E-NCAP五星安全的纯电动小型SUV,名爵HS成为国内首款欧洲和澳大利亚“双五星”安全SUV。

同时,上汽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开创“互联网汽车”新品类,在国内起到了行业引领作用,并成功将优势转移到国外,推动智能网联成果“走出去”。面向国际市场的“i-Smart”智能网络连接系统目前已在30多个海外车型上使用,积累了超过7.5万用户规模。在泰国,MG品牌通过差异化定位策略,具备互联网功能的MG ZS和HS两款车型销量已经牢牢把握了细分市场前两名的位置。搭载i-Smart系统的MG Hector在印度刚上市就深受欢迎,印度由此成为上汽最快突破“万辆级”销售规模的海外市场。

“作为中国首家有系统、有规划、成建制‘走出去’的汽车企业,上汽在海外构建了包括创新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营销中心、供应链中心及金融公司在内的汽车产业全价值链,产品和服务已进入60余个国家和地区,打造超过750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形成了泰国、英国、印尼、智利、澳新、中东、印度7个‘规模级’海外市场。”余德表示,目前上汽旗下华域零部件在海外拥有95个基地,安吉海外全价值链汽车物流业务覆盖近40个国家,五菱印尼多元金融公司正在为当地经销商及终端消费者提供汽车金融贷款及保险服务。

在产品开发方面,上汽已经启动专门针对海外市场的改款研发。在产品开发前期,充分考虑当地的安全、油耗、排放等法规。同时,整车开发严格按照流程,把海外消费者的具体诉求纳入整车开发前端,确保未来推出车型满足市场需求。“海外市场需要什么产品,我们就提供什么。”余德表示。

在销售方面,上汽的销售、市场、品牌、服务已经全部实现本地化运营。“比如,我们在欧洲交货时间非常快。同时,上汽还为海外消费者提供当地市场上较为优质的售后服务保障,并做到7×24小时救援响应。”余德说。

在渠道方面,上汽建立了齐全的网络布局,并根据全球各地情况,综合运用4S店体系、代理体系和城市展厅等模式。

在品牌方面,MG名爵在海外的社交媒体粉丝数已经突破445万,该品牌还积极借助英超利物浦球队等知名品牌开展合作,通过社交媒体营销增强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

目前,在埃及、澳大利亚、中东、南美等地区,上汽MG位列谷歌搜索中国品牌第一位。“去年,上汽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35万辆,同比增长26.5%,连续4年蝉联全国第一。”余德表示,虽然今年海外销量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上汽在海外市场的份额都保持上升态势。

据了解,今年内上汽还将进入西班牙、瑞士和德国等欧洲国家市场,以及马来西亚、越南、缅甸等东盟国家市场。同时,欧洲、澳新、中东的消费者有望在近期体验具备智能网联功能的上汽新能源车型,包括车联车控、实时导航、语音服务等功能。“我们的车,要让全球消费者都‘喜闻乐见’。”余德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