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央广网:徐工成功引进12家战略投资者 迈出混改坚实一步

文章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0-09-23

签约仪式现场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9月22日在南京举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与3家国有控股企业成功签订总额为54亿元的股权转让协议,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与12家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平台成功签订总额为156.56亿元的增资协议,这标志着徐工向混改迈出坚实一步,对徐工集团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了解,此次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混改涉及的增资项目于2020年6月24日在江苏省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8月20日实现摘牌,最终共计14名战略投资者报名摘牌,对应认购额远超计划募集资金。全球疫情大背景下,面对世界经济、产业的不确定性,战略投资者积极认购,也体现了徐工几十年经营取得了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据目前分析,徐工混改完成后将是今年全国混改第一大单,也将是近三年全国装备制造业混改第一大单。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致辞

“这是继1989年组建集团以来,又一次具有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的改革,更是一次重大机遇。”在持续推动混改的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看来,本次增资协议的成功签订,引入具有战略协同和资金实力的优质战略投资者,一道携手做实做强做优做大装备制造业,必将为这个77年历史的老企业赋予新的市场活力、竞争活力、机制活力和青春的活力。“从胜利走向胜利,我对未来崭新的机制、崭新的徐工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2020年上半年,徐工市场表现优于行业、主要指标再创新高: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4%,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7.3%。国家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徐工自营出口额、品牌出口额稳居中资品牌出口冠军。目前,徐工拥有巴西制造基地等15个海外制造基地、KD工厂或合资企业,并购德国施维英等3家欧洲企业。产品远销187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总额和海外收入持续居中国行业第一,“一带一路”国家实际投资超过30亿人民币,覆盖沿线97%的国家和地区。今年5月18日,据英国KHL集团发布的“2020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2020 Yellow Table)”,徐工由2019年的第六位跃居第四位,距离目标仅一步之遥。

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寿伟光致辞

“此次有幸参与徐工混改,我们将与各位战略投资者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变革创新,真正建立起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打造成为江苏乃至我国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标杆,成为全国‘双百行动’的改革标杆,成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标杆,成为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标杆。”作为战略投资者之一,上海国盛集团董事长寿伟光对此次注资徐工充满了信心。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邱成主持签约仪式并致辞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邱成表示,徐工集团将充分发挥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作用,着眼十四五规划和长远发展,努力建设一个党的领导坚强有力、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示范企业,推动工程机械主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地“珠峰登顶、进军世界500强”战略目标,为民族工业的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相关分析,混改将为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带来新的体制活力。混改后,公司在机制上将有重大改变,例如在管理层面,新的管理层将通过市场化重新选聘;在决策层面,国有和市场化的战略投资者在未来的董事会席位中各占三席,能够保证相互制衡,决策更加市场化;在激励机制方面,将逐步实施骨干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计划,实施利润分享计划、职业经理人市场化薪酬机制,实现技术人员和管理层的薪酬和贡献挂钩,多贡献多收益。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