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红旗高质量创新直奔豪车阵营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9-27

8月23日,红旗H9车型上市发布会在长春市一汽总部举行。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一面旗帜,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正在引领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创新,加速打破自主品牌在全球市场豪车阵营没有话语权的旧格局。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多年积淀的制造业资源和能力的托举中,在中国汽车产业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推动下,红旗正在朝着“中国第一、世界著名”迈进。

危中寻机 重磅豪车加速推新

疫情冲击,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

8月总销量突破2.1万辆,同比增长110%;1月至8月,累计销量突破108500辆,同比增长108%……这是红旗交出的一张亮眼成绩单。

在全球汽车市场整体下滑和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汽车产业的大背景下,红旗实现逆势增长难能可贵。而这仅仅是红旗在“压力测试”中的优越表现之一,红旗还以快节奏接连推出C级新品豪车,显现出不断加速创新的势头。

8月23日,红旗H9重磅上市。作为一款集红旗品牌最新设计理念和前瞻技术于一体的划时代产品,H9以五大超越创新,奠定新时代新红旗设计灵魂,以九大顶级技术,树立起中国汽车产业C+级车的全新标杆:首创“东方意境”座舱、首创旗舰先进技术底盘和动力总成平台、首创智能网联技术Smile 1.0,聚合L2.5级自动驾驶、智联生态AI引擎、五屏联动、语音助手、全场景远程控车等多项技术,展现科幻级智能汽车的实体形态;通过搭载无界视域系统、GUARD安全系统、Safe Plus信息安全系统,以及健康环境系统,构造国宾级安全体验。

紧接着,红旗HS7 2021款上市,全方位感知系统、“9H”型超高强度笼式车身、全场景自动泊车、SACC高级巡航、全新第三代自主研发2.0T高功率发动机……刷新了中国品牌C级SUV的顶尖水准。

更令市场惊叹的是即将上市的红旗E-HS9,这是红旗首款全尺寸旗舰级智能纯电SUV,不仅聚合多种中国风元素的外形极具辨识度,还以AR实景导航、智能感应方向盘、交通拥堵自动驾驶系统(TJP)、代客泊车系统(AVP)打造出满满的前卫科幻感,更重要的是在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电动车安全方面多项创新突破:自主研发的160/245电驱系统,超高强度热成型钢地板及门槛结构为电池提供全覆盖的侧面保护,这一业内独创电池保护结构可以最大限度保护电池组安全;运用最先进的刚性材料、国际领先的制造工艺、高科技配置,使之成为“移动安全堡垒”;特别是在信息安全方面,三层安全监控软件架构,应用平台化诊断技术,从客户、车辆、地面端进行三层防护,严守智能汽车安全底线。作为中国品牌的旗帜,红旗这款C+级豪华纯电SUV有望加速打破中国市场豪车阵营自主品牌弱势的旧格局。

红旗此时快速充实自己的豪车阵列,正是在抓住危机中出现的新行业机会、市场机会。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汽车产销量同比都呈现较大的降幅,但高端汽车产品的产销量仍然保持了快速增长,成为疫情之下汽车市场的一个亮点。事实上,自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首度出现负增长,豪华车销量同比增速却大部分时间都在两位数。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一大豪华车市场,2019年中国豪华车销量占全球的31%,但距离饱和状态仍相差甚远。更为重要的是,高端化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是市场需求的结果,同时更是自主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途径。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市场,但具有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端品牌还不多,产品和品牌升级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必须完成的任务。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现在中国豪车市场仍然被外国品牌所把持,但最大的变数是,倘若红旗能够在明年达到既定的40万辆目标规模,就有机会重构豪车第一阵营的格局。

压力之下见真章。事实上,与其他中国汽车品牌相比,红旗还肩负着引领民族汽车产业崛起的使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担。作为国产高端车的象征,红旗自品牌创立以来一直是重大国事活动用车,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领头者,也是中国制造业的标杆。而今,“国际上汽车制造业竞争很激烈,信息化、智能化等趋势不断发展,对我们来讲有危有机,危中有机。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要立这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

责任越大,压力越大。四重压力之下,红旗交出的这一份亮丽答卷,显示出的是红旗认识危机的能力、产业创新的能力、化危为机的能力,也代表了中国汽车产业危中寻机的强大能力。

从量到质 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红旗底气何在?答案正是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在不断加速的创新中,红旗的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2月10日,中国一汽包括天津、青岛、大连、佛山、成都、无锡、云南、北京及长春各分子公司单位陆续复工复产。彼时正值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叠加春节长假因素,国内制造业几近停滞。中国一汽能够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正是依托在数字化转型上的长久积累,此次更是通过上线数字化办公工具一汽Easy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复工复产的无感切换,在保证员工身心健康的同时,将疫情对生产经营所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新红旗H9上市前夜,中国一汽“解密”了诞生H9的红旗新工厂,从中可以一窥红旗的科技实力。这座位于长春的“超级工厂”不仅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完整工艺,更广泛采用汽车行业先进制造工艺装备及环保节能新工艺、新材料,无论是制造工艺、生产质量还是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柔性化程度,都代表了国内汽车制造的先进水平。

在冲压车间,国际首创的双飞翼式换模,让换模效率提升40%以上,而同为国际首创的全自动天车可实现换模过程全套自动化,全过程无人干预,使换模效率再提升20%。冲压产品身份识别和二维码打刻则属于国内首创,通过全生产过程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化分析,做到冲压单件的精准追溯。

焊装车间的焊点自动化率100%,涂胶自动化率97%,采用的激光焊接技术,强度比普通点焊强度高出10%,通过焊点加密大大提升了车身骨架扭转刚度;激光三光斑钎焊技术使得激光产生的钎焊缝达到分子间的结合,经得起“显微镜式考验”,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和数字化焊装车间。

涂装车间则采用了当今最先进的多色彩涂装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最令人惊叹的是总装车间,偌大的工厂里,近200台各种型号的AGV导航车,沿着地面上33条灰色磁条按程序设定轨迹行走,自动识别物料配送位置,成为国内首个“全无人配送”车间。此外,这里还有被戏称为“大黄鸭”的国内最大工业机器人,臂展达4.2米,最大负载1.7吨,将从涂装车间运送来的车身快、准、稳地转运到一次内饰线T0工位上,而这个车间智能化工位占到全部工位数量的80%以上。

据介绍,红旗数字化工厂实现了数字化工艺闭环、数字化质量闭环、数字化物流闭环三大闭环,打通系统间的数据流,形成高效的数字网络,实现生产过程的高效、可控以及透明化。业内人士认为,以精益化生产、智能化生产、绿色化生产为核心的红旗新工厂,站在汽车制造领域的最前端,已经从过去的模仿者、追赶者,快速跃迁成为中国汽车智能制造的创新者与引领者。

激发活力 释放巨大创新潜能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

如果说红旗新工厂代表了中国一汽在汽车制造方面的硬实力和高品质,那么红旗构建“全球首发、崭新首创”的技术创新集群和前沿专业能力,打造“三国六地”“二部六院”的全球研发格局,则是红旗引领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创新的有力保障和厚实底气。

在红旗的前瞻设计中心,汇聚了世界顶级汽车人才,培育着全球化优秀创新团队,聚焦艺术设计、新能源、智能网联、移动出行等核心关键技术,并着力在前瞻设计、新兴能源、人工智能、5G应用、新型材料、新型工艺、智能制造等领域不断创新、突破,引领行业发展。

在红旗的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示范区,5G网络和高精地图全面覆盖,展现了智慧交通的未来图景。具备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红旗E-HS9无人驾驶车辆已经在该区域内示范运行。在红旗的构想中,到2025年,车辆将实现自我意识认知与理解,逆境恢复式自动驾驶搭载应用;到2030年,车辆实现类人感知与群体智能,险境规避式自动驾驶搭载应用。

在数字化转型中,红旗通过直播新车上市活动、产品动态体验、线上线下多层次联动交车等方式,在数字化营销领域实现突破,搭建起覆盖用户端、经销商端、营销端、管理端和出行端统一的客户生态云平台。与此同时,红旗还联合全球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建立了29个协同创新实验室,在L4级自动驾驶、用户大数据、车载计算平台、车联网等智能网联关键领域开展创新合作,打造优质产业生态圈。

曾经,红旗承载着中国汽车产业的梦想,其品牌发展历程正是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大规模崛起的缩影。如今,百年汽车产业面临新生,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加快重塑。成为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迈入“中国时代”已成为红旗品牌的新目标。

中国汽车业已经迎来产业变革、升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增量市场,中国广阔市场腹地带来的巨量需求,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市场动力。同时,中国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探索也为中国汽车产业创造了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5G在中国率先商用、新基建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在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方面,中国也被世界公认走在前列,而这些正是发展汽车“新四化”的重要基础架构。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品牌正焕发出新生命力。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旗帜,红旗在创造了中国品牌汽车“从无到有”的奇迹之后,将树立中国汽车产业标杆,带动中国汽车产业从开放借力转向高质量自主创新。而这也将为我国实现工业强国注入一股强劲新动力。

更为重要的是,红旗背靠的是中国老工业基地集聚的巨强力量:发展至今,长春形成了以一汽集团为主体,数百家为一汽集团企业配套的零部件企业为支撑的汽车工业体系,已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原材料、配件等相关资源,不但产业吸收能力强,也将外溢出强大的力量,辐射到整个中国汽车产业链条甚至更大的产业生态,而这种力量也正是中国信心、中国动能、中国活力的根基所在。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