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新闻网:广州国企投入逾88亿元完成扶贫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27

广州市国资委9月22日公布,该市国资国企已投入帮扶资金88.57亿元,全面完成精准扶贫目标任务、脱贫率达100%。

据介绍,广州国资系统主要承担3省区(广东、贵州、新疆)5市/州(梅州、清远、毕节、黔南、喀什)产业帮扶,梅州、清远71条村精准扶贫,毕节、黔南110条村东西部协作扶贫以及从化、增城31村乡村振兴任务。至目前,已全面完成精准扶贫目标任务,打造了广梅产业园、新疆广州新城、贵州王老吉刺柠吉、毕节黔南生猪全产业链等一批特色产业帮扶项目,构建了精准扶贫、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及消费扶贫全方位扶贫模式。

广州开展全市国资系统动员,明确职责,将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先后制订了对口帮扶及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出台了多项支持市属国企到新疆广州新城、梅州广梅产业园、贵州毕节黔南投资的政策措施。

据初步统计,广州国资国企向梅州、清远71条贫困村累计投入3.42亿元,派出驻村扶贫干部403人,结对帮扶4582户贫困家庭、1297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人均年可支配收入1.1万元以上。

2018年以来,广州国资系统与毕节、黔南村企结对帮扶,“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并主动承担当地危房、安全饮水、村居环境改造(善)等任务。截至2020年9月15日,共帮扶贵州100条村出列、16397户和78001人脱贫。

据介绍,广州鼓励市属国企到贫困地区投资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活力和动力,形成稳定脱贫的“造血”机制。

其中,广药集团仅用98天开发出扶贫产品“刺柠吉”,投入市场营销费用5.77亿元,预计今年销售额超5亿元。越秀集团在毕节黔南规划首期投资25亿元建设年出栏200万头、年屠宰100万头、年食品加工产值10亿元、年产饲料30万吨的生猪养殖全产业链平台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带动3600多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已落实生猪产能80万头。广州建筑集团在新疆疏附建设的广州新城9年累计投资25.05亿元,开发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已入驻31万平方米,目前商业入驻率达60%,累计缴纳税收3.8亿元。广汽集团自主品牌新疆项目一期一阶段投资3.87亿元建成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