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央广网:第九届金交会“国有资本产融结合论坛”举行

文章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0-09-28

9月25日,“国有资本产融结合论坛” 于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期间举办。

作为本次金交会三大分论坛之一,由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协办,邀请央企及省属企业、民营企业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共同参与,探讨了“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国有资本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与民营资本相比,国有资本往往可以超越单纯的商业盈利目标,在发展民族企业和引领产业发展中担当起重任,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形势面临多重挑战的情境下,国资国企作为“国家队”,如何发挥国有资本引导战略产业、赋能优质企业的作用,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从而助力国家发展大局,已成为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恒健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温文星在论坛致辞时表示,企业肩负着通过注入国有资本运营新动能,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支撑广东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腾飞的使命。据介绍,身为省级国资运营公司和产融结合平台,恒健控股公司目前的重点布局范围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美丽乡村振兴和先进制造业。

论坛上,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崔丽表示,未来不确定性会成为必然的情况,还会有更多黑天鹅的出现,“我们依然希望加大资本的投入,让技术优势进一步扩大,我们想成为探路者,而所有创新试错都是有成本的。”

深圳市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厉伟认为,战略新兴产业需要有人埋头去做,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周期非常长,资本投入量非常大,而且存在巨大不确定性,但战略一旦确立,形成优势后将是一个长期受益的过程,国企在这个过程中的优势非常明显。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晓辉表示,作为“小而散”的民营农企,疫情期间收到了来自国有资本约70亿的资金支持,“国有资本带给我们基本面的变化还是非常好的,国有资本进来后,我们更有信心将中国的农业做强做大。”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认为,面对新一轮的国资国企改革,国有资本与产业的深度结合速度需要加快,把国有资本的优势和上市公司的需求更精准地结合,更好地为产业服务。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