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新闻网:中天火箭A股上市:致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航天高科技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29

9月25日,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中天火箭,股票代码:003009.SZ)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公司共计发行新股3884.81万股,发行价格为12.94元/股,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5日开盘,中天火箭以18.63元/股的价格封盘涨停,涨幅43.97%。

中天火箭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小型固体火箭及其延伸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推进航天固体火箭核心技术成果的多层次、多领域的深度转化应用,主要产品为增雨防雹火箭、探空火箭和小型制导火箭。公司控股股东为航天四院,实际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航天科技集团。

常年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

长期以来,中天火箭分别以小型固体火箭总体设计技术、高性能材料技术、测控技术等固体火箭核心技术为依托,形成了增雨防雹火箭、探空火箭、小型制导火箭等系列化小型固体火箭业务、炭/炭热场材料及固体火箭发动机耐烧蚀组件等炭/炭复合材料业务、智能计重系统以及测控类系统集成业务。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中天火箭积极推进固体火箭技术在航天、航空、兵器、新材料等领域的开发应用,并在多个业务领域形成了强大的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作为我国最早进行民用增雨防雹火箭研制生产的企业之一,中天火箭不仅参与了人工影响天气火箭类作业系统行业标准的制定,公司的 WR 系列增雨防雹火箭产品更是多次用于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杭州G20峰会、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等国际或国家级大型重要活动的天气保障工作。目前,公司的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在增雨防雹系列火箭的助力下,为我国新疆、陕西、贵州、甘肃、云南等多地的农业生产和减灾防灾提供了强而有力的保障,常年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

技术研发实力雄厚

由于军用小型固体火箭行业是典型的多学科交叉行业,相关产品研制周期较长,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与人才技术储备,对基础材料性能、加工工艺、生产安排等方面具有很高的要求,因此行业内能够成熟运用固体火箭技术进行民用领域转化的企业为数不多。

中天火箭作为一流的小型固体火箭生产商,掌握了国内领先的小型固体火箭总体设计能力和部分分系统研制能力,并不断将固体火箭技术积累沉淀后应用于民用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优秀产品。凭借着强大的研发实力、突出的技术转化能力以及固体火箭行业高度集中等有利因素,公司在小型固体火箭相关军品及民品业务领域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的小型固体火箭相关产品综合性能良好,在各自业务细分领域均位于市场前列。

严格质量管控树立客户口碑

中天火箭自成立以来就秉承航天产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积极落实岗位责任,严格执行质量奖惩机制,形成了“零缺陷交付、零投诉服务,追求卓越绩效、争当行业龙头”的质量理念和文化。

从产品层面来看,公司每一款产品从研发到定型量产全过程均按照航天型号产品研制要求进行精细化管理,推动质量管理体系优化和产品保证能力提升。与此同时,公司采取“双归零”和“举一反三”等质量管理措施,杜绝产品质量问题的重复发生,并通过技术评审、试验验证等多种手段保证交付产品质量稳定可靠,在业内树立了良好口碑,与各个细分领域内的重要客户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保证了公司未来的竞争能力。

从公司营收层面看,2017年至2019年中天火箭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317亿元、6.681亿元、7.965亿元;其中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618亿元、0.774亿元、0.989亿元,盈利能力逐年增强。

中天火箭表示,未来公司将全力以赴“拓领域、求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保安全、防风险”,努力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以小型固体火箭及其延伸产品为主导业务的航天高科技企业,为中国航天的不断跨越,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为增强国家战略安全能力和综合国力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