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新闻网:国资委:已全面完成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14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10月12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近年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扎实推动国企改革“1+N”政策落实落地,一批改革成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全面加强,首次实现对中央企业的功能界定分类,全面完成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混合所有制企业数量和质量大幅提高。

翁杰明还透露,一批改革举措取得重大进展,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逐步完善,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转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蹚出新路,“处僵治困”取得实质性进展,重组整合与结构调整取得关键进展。一批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已经破题,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现重大突破,落实董事会职权、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制度等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些改革成果,都是近年来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成效的生动缩影和集中体现。

翁杰明表示,这些改革成果的取得,有力推动了企业发展质量效益的明显提升。2017至2019年,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从67家增加到80家,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7.3%、20.6%,营业收入利润率提高0.4个百分点达到了5.9%,累计上交税费10.9万亿元。其中,中央企业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7.3%、29.1%,营业收入利润率提高0.7个百分点达到了6.1%,拥有有效专利总量约77万项,上交国有资本收益2372亿元、财政专项利润3000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以市场化原则和互利共赢为导向,采取加大上下游帮扶力度、加强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深化产权领域合作发展、发挥国有资本支持引导作用、深化中央企业与地方各类所有制企业合作等举措,主动加大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全方位合作,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了“国家队”作用。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