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社:商业航天将推动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10-21

新华社武汉10月20日电 10月19日至2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艺师符志民介绍了“十三五”期间航天科工在商业航天产业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虹云工程、行云工程、飞云工程、快云工程、腾云工程和飞行列车工程推动国家空间基础设施迈向体系化发展和全球化服务的新阶段,以天基宽带互联网和天基窄带物联网为骨干联通的天基信息网络初步形成。

虹云工程已完成国内首个全系统、全流程、多用户宽带卫星互联网通信试验,计划年内开展“低轨卫星互联网+5G+智慧船舶物联网”的多网融合应用;行云工程α阶段双星成功开展了国内首次低轨卫星星间激光通信试验,计划于2021年完成行云工程β阶段组网建设,届时将实现小规模业务运营,初步实现天基物联网服务。

据了解,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基地火箭产业园一期工程已具备年产20发固体运载火箭的生产能力,卫星产业园一期工程2020年底将具备年产100-200颗1吨以下通用卫星的能力,产线、产能建成后将向社会广大商业航天企业开放使用,打造资源集约、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

符志民表示,“十四五”时期,航天科工将从运载火箭产业、卫星及应用产业、空天飞行及动力产业等方面提升商业航天系统能力,同步带动国内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缩短发射准备周期和任务间隔,降低发射成本,推进卫星低成本批量化制造产业链布局,持续发展系列化特色载荷产品,在2025年形成“设计—制造—运营—应用—服务”五位一体的天基物联网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