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社:转正!央企三季度“成绩单”亮眼 年初预定目标有望完成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10-22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 近日,国资委公布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成绩单”,第三季度央企收入和效益同步实现正增长,重点行业生产经营加速恢复。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各项指标的优良表现,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高质量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对央企四季度经济运行持乐观态度,年初预定的“两个力争”目标有望如期完成。

央企第三季度收入和效益同步实现正增长

10月20日,国资委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8万亿,同比增长1.5%;实现净利润4748亿元,同比增长34.5%,其中9月份实现净利润2046.3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第三季度,中央企业在收入和效益同步实现正增长同时,重点行业生产经营加速恢复。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的国内原油产量同比增长0.8%,发、售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6%和1.2%,商品煤的销量同比增长3.6%,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了1.5%和1.7%。煤电油运等重点产品产销趋于平稳,接近或者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从中央企业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绝大多数企业延续生产经营持续改善、经济效益快速回升的向好态势,基本扭转上半年的不利局面,加速回到经营发展的正常轨道,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基础、增强信心。”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能取得如此成绩得益于国内宏观形势给力、援企稳企政策助力以及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自身努力等,这些因素会持续支撑中央企业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1.8万亿,同比增长11.3%,增速创年内新高。尤其是9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91.7万元,环比增长66.7%。

“从目前的情况看,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支撑作用非常明显,今年中央企业在有效投资规模持续加大同时,对新产业、新动能投资明显加速,投资结构不断优化,而且对“两新一重”领域投资加大,为产业升级和调整结构增强了后劲。”彭华岗说。

“三季度中央企业净利润增长明显快于营收,收益率持续改善,表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中央企业能够在当前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实现有质量的增长,这一成绩实属不易。”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今年以来中央企业一直在困境中积极寻找与利用投资发展机会,加大投资力度,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充分体现社会责任担当,为社会稳投资稳增长做出突出贡献。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表示,中央企业前三季度的表现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为带领其他所有制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夯实并拓宽平台,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的支撑。特别是在提供民生保障、降低社会运行成本等方面增强了动力。

确保完成‘两个力争’预定目标

尽管第三季度央企收入和效益同步实现正增长,但疫情对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仍未完全消除,央企前三季度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差1400多亿元。今年是否能如期完成“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较快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的预定目标?

“现在看来,今年实现年初预定的‘两个力争’目标存在压力。”彭华岗表示,后续将通过扎实推动央企经营发展稳增长、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央企科技创新、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和化解等举措努力增收创效,力争确保任务完成。

从目前情况看,央企运行质量持续改善。据国资委统计数据,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收入利润率保持在7%以上,9月份达到9.5%,创十年来最好水平;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超过4000亿元,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央企平均负债率持续好转,9月末负债率降至65.4%。

“按这个情况看,市场预期还是稳步向好的。随着国家减税降费的政策开始见效,国企作为最大的市场主体的信心在稳步恢复,预计在第四季度会以国内循环为主,消费和新型基建投资加快恢复态势将继续保持,同时国企内部持续转型升级以及新动能加快形成,第四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有望继续保持乐观形势。”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

刘兴国认为,央企第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为全年效益正增长打下扎实基础。按照三季度以来的营收与利润增长情况,央企完全有可能实现全年效益的正增长。

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央企活力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已正式启动,接下来如何以更大的力度来推动国有企业健全市场化机制,让企业机制更活、效率更高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我们将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指导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抓激励、强动力,不断激发企业活力,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彭华岗说。

彭华岗表示,在增强企业活力方面,国资委将多项并举,包括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强化国有企业的财务刚性约束,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强化正向激励以及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等。

与此同时,战略性重组被视为央企市场化改革关键一步,在激发央企活力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提升发展质量、优化资本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将继续在推动央企的战略性重组方面加大力度。”彭华岗说,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快中央企业集团层面战略性重组,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进一步加强海外布局,聚焦国家战略落实,推进企业强强联合,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