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300名个人和100个集体获央企系统抗疫先进表彰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10-27

10月22日,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国资委党委表彰了国资央企系统抗疫300名先进个人和100个先进集体,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团结奋进力量,进一步推动国资央企改革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会上表示,在抗疫大战、历史大考中,国资央企不惜代价、不惧艰险,充当敢挑最重担子、敢打关键之战的主力军,充分彰显了特殊时期基础保护、稳定大局的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

十天多时间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无疑是典型代表。全国抗疫先进集体成员、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装公司项目经理尹典回忆道,接到任务,中建集团党组领导一线指挥调度;在汉企业中建三局火线集结,所属12家单位尽锐出战;中建集团旗下11家子企业星夜驰援。短短几天,4万多名建设者便火速集结。

其他央企也在各自领域知重负重、迎难而上。全国抗疫先进集体成员,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生物总法律顾问、纪委书记周颂介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投入20多亿元人民币抗疫资金,用60天建成全球第一个新冠疫苗工厂,在确保生物安全的前提下,首创中国国内相关硬件标准和管理体系。

“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国资央企还立足大局、着眼长远,充分彰显了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带头带动作用。”郝鹏称。

累计出台42项措施,用电网的率先复工复产来带动全社会恢复生产;提供就业岗位4.62万个,比去年增长了40%,并且优先考虑高校毕业生、贫困地区的劳动力……“除了保供电,我们还全力做好‘快复工’‘稳就业’‘补短板’等工作。”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国家电网公司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五级职员王波在会上介绍说。

数据显示,国资央企坚决落实国家政策助企纾困,坚持算长远账、算政治账,降低各种费用,减费让利降低社会运行成本约1600亿元。积极开发上线企业复工复产对接平台,搭建产业链金融平台,为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超过2000亿元。组织开展“抗疫稳岗扩就业”专项行动,向社会提供11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央企业前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1.8万亿元,同比增长11.3%,有效带动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发展。

郝鹏指出,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生产经营持续改善,经济效益快速回升,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资央企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较快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总体效益正增长,奋力夺取全年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