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国资报告: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各类市场主体优势互补携手共进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0-30

国企改革的诸多细分领域中,“混改”的社会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因此,多年来,尤其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下发后,相关部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态度是“积极稳妥”,既不畏葸不前,也不是突击冒进。

5年来,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指导具备条件的企业“一企一策”制定混改方案,既走出去也引进来,在培育壮大市场化经营机制,增强混改企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持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了各类市场主体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创新混改方式,不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混改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指导意见》更是用了整整一章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行部署、安排,充分体现了混改的重要性。

从宏观层面来说,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方向、有效整合行业资源的重要手段。比如,10多年来,中国建材以混改为抓手,持续推动水泥企业联合重组,不仅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水泥供应商,产能占全球10%,而且将行业的集中度从不到10%提高到60%以上,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优化了产业生态。

同时,国有企业混改步伐稳步向前。仅中央企业引入非公资本一万多亿元,目前中央企业中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已经超过了70%,比2012年底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省级国有企业混改比例接近60%。混改后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超过七成。试点企业共引入各类投资者50多家、资本超过1200亿元。国药集团、南航集团相继开展股权多元化改革,中央企业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目前企业户数已达8家。

今年上半年,各地国有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继续带动社会资本投资,仅央企引入资金就超过1100亿元。第四批160户混改试点企业中,有35户完成或基本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任务。

实践中,国有企业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实施双向混合,既大胆‘引进来’,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企改革,也积极‘走出去’,支持帮助非公企业发展。据统计,近几年中央企业压减的近13000户法人中,超过2000户的控股权转让给了民营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来,国企参与混改的方式不断创新。比如,中国联通在上市公司层面实施整体混改;国投、中国诚通、中国国新等企业通过引入社会资本组建基金,加大对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民营企业投资。其中,中国国新通过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2200多亿元,对民营企业的投资占比接近30%。

推进优势互补,改变企业经营机制

以“混资本”促进“改机制”,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夯实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微观基础,是推进混改的重要目的。

5年来,相关企业将国企实力与民企活力有效结合,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资本运行效率上持续下功夫,有效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稳步促进高质量发展。

比如,2016年9月,东航物流成为国资委首批混改试点企业之后,国有股权从100%降到45%,同时核心员工持股比例达到10%。混改后,东航物流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利润快速增长。

再比如,中国联通混改后,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持有A股公司股份降至36.7%,实现了不同资本相互融合和股权有效制衡。按照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腾讯、阿里、百度和京东等战略投资者占比过低,是不能提名董事的。“我们考虑到既要引资,还要引智、引制,因此给5家战略股东安排了5个董事会席位”。中国联通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朱可炳说,混改后,联通的董事会在发展战略、业务合作、改革发展、经营预算等重大事项上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年上半年,联通A股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上升4.0%,高于行业平均的3.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达到人民币33亿元,同比增长10.9%。

实践表明,混合所有制改革已成为新形势下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有效途径和重要选择。

积极探索有别于国有独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模式

混合所有制企业是整合不同所有制企业优势而形成的具有新机制的全新企业。对此,国务院国资委明确提出,要积极探索有别于国有独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模式。

在实践中,一批央企也基于自身特点,对混改企业的管理模式进行了深入探索。

比如,2018年,国投高新通过要约收购成为上市公司神州高铁的控股股东。收购完成后,国投高新按照出资比例和企业章程对神州高铁履行出资人职责,支持但不干预企业正常经营,维护企业独立市场主体地位,保证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同时,国投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进行汇报这一管理思路。中央领导给予高度肯定,并批示“方向正确,大胆探索"。遵照指示精神,国投党组研究出台了《关于对相关混合所有制企业设置管理过渡期的指导意见》,选择在中国水环境、美亚柏科等8家企业试点推行。

据了解,国投相关试点企业在决策方式、决策内容、监管政策、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5个方面探索差异化管理的同时,始终坚持两个原则,即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保障国有资产不流失的原则;坚持国有资本投资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

在中国联通,“曾经发生过党组决定的事项,战略投资者、董事不认同的情况。当然是在具体的项目上。”朱可炳说,“所以我们探索建立了党组复议机制。”

差异化的管理模式,充分激发了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比如,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企云链")是由中国中车、中国铁建等国企发起,金蝶软件、IDG等民企参与投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该企业虽然是国有控股,但完全按照市场化方式运营,构建了一个充分盘活大企业尤其是央企闲置授信资源,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需求的“产融互联网”平台。截至2020年7月末,中企云链通过云信流转,累计免费清理产业链企业三角债超过5000亿元,为中小企业办理线上应收账款融资近1000亿元。

展望未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与各类企业合作,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鼓励各类企业参与国企改革,加强与各类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努力实现各类所有制企业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国资报告》记者 刘青山)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