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三大机制”催生发展动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02

八成以上“双百企业”建立了董事会,半数以上“双百企业”有序实施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全员劳动生产率2019年年底达到85.3万元/人……自2018年8月启动实施以来,国企改革“双百企业”推动综合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并组织开展的综合性国企改革示范行动,目前有超过400户央企所属企业和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入围“双百企业”名单。10月27日,在“双百行动”现场推进会上,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400余户“双百企业”主动作为、综合施策,聚焦治理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等关键环节,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积累了一大批经验成效。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是轨道交通电气自动化与减振降噪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全球领军企业,同时也面临“从单一产业到多元产业的行业适应性不足、激励手段相对单一、创新产业增长驱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

中车株洲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说,公司确立了以“人与激励”为核心,以“产业分类改革+管理机制创新”为两翼的“一核两翼”系统改革思路。目前,中车株洲所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获得集团公司十项具体授权,有效落实董事会在经营层选任考核、工资总额等方面的责权。

治理机制是提升企业活力和效率的重要基础。两年多时间来,广大“双百企业”着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明晰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持续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电信天翼打破“等靠要”,混改后同步修订公司章程、“三重一大”清单和内控权限列表,按照市场化原则对标头部互联网公司,充分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2018年至2019年董事会审批事项减少88%,极大提升了公司的决策审批效率。

“目前,八成以上‘双百企业’建立了董事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董事会职权进一步落实。”翁杰明表示。

“人才流失问题始终未能得到有效解决,现有业务大多经历过‘培育—发展—核心团队流失—业务受到重创—再培育’的惨痛历程。”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晓斌在回顾改革前的那段经历时感慨颇多。

为打造共创共享共担的事业平台,中国电研坚持以创业心态开展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改革。章晓斌表示,公司要求持股员工拿出“真金白银”“押上身家”,着眼于长期激励,共同将“蛋糕”做大,共享增量收益。

通过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改革和一系列改革创新,中国电研重新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电研营业收入较改革前的2016年增长74%,人均薪酬水平增长45%,员工离职率大幅下降,改革获得感显著提升。

用人机制是提升企业活力和效率的关键环节。“双百企业”围绕经营管理、科研创新等不同类别的关键核心人才,全面推行市场化机制。

北方华创打破“大锅饭”,按照薪酬与业绩“双对标”方式确定董事长和职业经理人的总体薪酬水平,董事长和所有职业经理人的绩效薪酬占比达到70%,并采用分档插值连续赋分法设计绩效系数,上有封顶,下不保底。

激励机制是提升企业活力和效率的动力源泉。

上海医药制定研发板块的薪酬体系优化和中长期激励方案,按照研发项目上市时间点、项目质量、里程碑目标等进行考核,分期分步、分层分类实施股权激励。

综合来看,推行“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对“双百企业”经营业绩的促进作用陆续显现。“双百行动”专项评估工作组发布的《“双百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有关进展情况》显示,2019年“双百企业”营业收入、净资产增长率达到9.3%、11.4%,利润总额正向增长,实现以改革创新带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