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网:国资小新直播探访五大展区 足不触沪领略进博好物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11-09

从技术装备,到钻石珠宝,从医疗设备,到食品与农产品……11月5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全面迎客第一天,“国资小新”直播间热闹非凡。中午12时,以“进博会看央企 小新带你去探馆”为主题的探馆直播在“国资小新”快手直播间火热开播,小新主播空降进博会现场,和网友一起探秘“四叶草”。

在此次探馆直播中,“国资小新”带领网友云游了第三届进博会的五大展区、七个展台,了解国机集团、招商局集团投资开发的中白工业园,以及中国化工所属克劳斯玛菲、先正达集团、安迪苏三家公司展出的“新鲜好货”,走进保利集团策划和招展的钻石与宝石精品馆,近距离观赏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珍贵宝石,跟随通用技术集团走进意向签约合作伙伴的展台,重温双方在疫情期间通力合作的战疫故事,了解最新的医疗设备。短短两个小时的探馆直播,吸引了516万网友观看、100余万次点赞。

聚焦“一带一路”,看国际合作新进展

近年来,中央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相关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成为我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骨干力量。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围绕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围绕共建“一带一路”投资力度不断增加。央企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成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者、贡献者。

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中白工业园已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与往年不同的是,国机集团投资的火炬园、招商局集团投资的中白商贸物流园,以及航天科技集团投资的中白航天高新技术产业研发中心作为“中白工业园”的代表性入园项目,一同在第三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亮相,充分展示了园区对于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

工作人员介绍道,今年恰逢中白两国元首视察园区五周年。五年来,园区开发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园区现有居民企业67家,其中来自于白俄及欧美地区的企业共31家,意向协议投资额超12亿美元,行业涉及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行业等,服务型非居民企业入园16家。通过直播,工作人员向网友展示并讲解了入园项目实体沙盘和入园企业拟生产的产品模型,包括等离子炬、车载等离子危废处理装置、三倍速无人机模型、电动无人货运飞行器、软质防弹衣等高科技展品。

聚焦科技创新,看产业革命新动能

走进技术装备展区,小新带网友一同参观了中国化工所属克劳斯玛菲展台和诺基亚的展台。

在克劳斯玛菲展台,工作人员向网友介绍了刚刚全球首发的全新高科技艾谱TM拉挤成型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它可广泛应用于风电、建筑、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及电力设施等领域,满足市场对高性能拉挤复合材料型材日益增长的需求。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倡导者,克劳斯玛菲在今年进博会上首次展出了可降解生物材料共混改性挤出技术与创新应用。小新主播还现场体验了AR远程助手,在今年疫情期间,这款数字化应用大显身手,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提供实时的专家服务,在服务工程师无法亲自到达现场的情况下,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

“国资小新”主播与工作人员在展台前直播

上海诺基亚贝尔是保利集团旗下华信邮电和诺基亚的合资子公司。此次进博会,诺基亚展示了从智能制造到智慧教育,从智慧交通、智能电网到智慧城市,从智慧金融到智慧健康等智慧+数字化转型实例。在这里,小新和网友们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5G、AI和大数据等技术为我们带来的创新生活。直播过程中,诺基亚展示了智慧技术在矿山安全巡检作业、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落地实践,以及诺基亚贝尔18年来专注云南宁蒗教育扶贫工作、援建数十所“智慧教育云”教室、利用5G+AR技术让智慧教育惠及无数贫困家庭孩子的成果。

主播佩戴AR眼镜,观看电机运行情况

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未来。为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国务院国资委选取了一批国有企业的科技型子企业,深入开展“科改示范行动”,深化企业市场化改革,力争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激励改革、激发科技创新动能转化取得创新突破。“科改示范行动”开展以来,国有科技型企业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凸显,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聚焦生命健康,看医疗设备新成果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形势下,我国人民对医疗健康领域的关注迅速增加,越来越多的中央企业也抓住进博会这一契机,深化国际医疗合作,对接国际先进医疗标准。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国资小新”主播和通用技术集团中仪公司的工作人员一同走进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西门子医疗展台,见到了中仪公司即将采购的医疗影像设备。

全球首台1.5t生命感知磁共振设备,首次赋予磁共振设备感知能力。该设备具有强大的人工智能水平,如磁场感知,人体解剖感知等,能够变“患者适应设备”为“设备适应患者”,通过对患者的个性化扫描,自动调整参数,为患者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

全球首发的介入手术机器人,能够帮助医生通过融合影像指导精确控制导管、导丝、球囊或支架植入物的操作。拥有这台设备,医生不必如以往一样站在血管造影手术床边,而是通过独立的控制模块掌控手术进程,从而减少医生吸收的射线剂量,一方面保护“白衣天使”,另一方面也能提高治疗精确度,大大提升了介入手术的治疗水平和效果。

介入手术机器人

据介绍,中仪公司是最早一批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企业之一。疫情期间,中仪公司与西门子医疗共同配合完成了多项紧急采购任务和一线医疗保障工作。此次进博会,中仪公司与西门子签订的采购意向主要集中在医疗影像类设备,并计划在将来陆续将这些设备引入国内市场,在硬件方面提升我国医院的诊疗水平。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本届进博会上,除通用技术集团外,国药集团也将与德国西门子公司,美国美敦力、雅培,法国路易达孚等六家世界500强企业签约,采购更多医疗科技前沿设备,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品质生活和健康生活的追求,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聚焦消费提升,看美好生活新供给

进入位于消费品展区的钻石与宝石精品馆,直播间顿时“闪耀”起来。该馆由保利集团旗下工艺集团中国宝玉石交易中心与上海钻石交易所联合承办,是前两届进博会人气最高的展馆。在这里,小新邂逅了数件“镇馆之宝”的进博首秀:重达0.5吨的孔雀石材质浴缸、被吉尼斯大全收录的 “镶嵌最多的钻石宝石权杖”、27.55克拉无烧斯里兰卡蓝宝石……馆内琳琅满目的宝石、钻石,无数珍宝让小新和网友们流连忘返,大呼过瘾。

直播中展示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镶嵌最多钻石宝石权杖」的钻石宝石权杖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是国际疫情形势复杂的大背景下,中国工艺集团领导宝交中心积极开展线上招展工作,第三届“钻石与宝石精品馆”展览面积较往届翻一番,参展国家及地区创新高,展现出进博会对全球珠宝企业的强劲吸引力。

进博会探馆最后一站来到了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在这里,小新和网友一起探访了中国化工所属的两家企业——先正达集团和法国安迪苏的展台。

今年1月5号,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宣布把两家企业中的农业资产注入新设立的企业——先正达集团。完成资产重组后的先正达集团拥有全球顶尖的专利和非专利农药开发能力,以及世界一流的种业生物技术及育种技术,是全球第一的植保企业、全球第三的种子企业。先正达集团的展台上,陈列着自带全程品质溯源功能的天津小站稻,火遍全网的白色爆浆玉米,拿下果蔬展创新金奖的YOOM紫色番茄,和高品质的洛川苹果等展品。在试吃了颜值与口味兼具的白玉米、紫番茄和红苹果后,小新主播连连为这些五颜六色的食物点赞。

“国资小新”主播和工作人员在展台前讲解

总部设在法国的安迪苏有着80多年的发展历程,致力于为动物源食品的生产提供全面的营养与健康解决方案。2006年,安迪苏加盟中国化工集团旗下蓝星集团,2015年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央企海外并购项目实现境内资本市场上市的首个成功案例,亦是国际上与中国共享发展机遇的典型企业代表。在安迪苏展台,三位博士轮番上场,分别从营养、健康和以创新研发推动可持续发展三个维度,向小新和网友介绍了公司的科技实力。

买全球,卖全球。作为进博会“买买买”的主力军,中央企业在本届进博会的采购金额稳中有升。据了解,中央企业参会期间将与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签署意向采购协议。其中,预计一年期展位成交稳中有升,可能略高于第二届水平。技术装备类、医疗健康类、服务贸易类比第二届有所增加,亚洲、非洲、南美洲发展中国家产品和服务的意向采购金额预计增长一倍多。

两个小时的探馆直播在网友的接连点赞中落下帷幕,许多网友留言表示,“期待小新的下一场探馆直播!”据了解,“国资小新”还将在本届进博会期间推出“进博会探馆Vlog”系列视频,带领网友全方位领略“进博精彩”。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