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累计技术交易额超8.5亿元——
国网双创平台为成果转化插上“翅膀”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0

“我们与国网双创平台联合开展成果孵化转化,已有三款创新成果上架电商物资选购专区、国网省管企业一级采购专区,2019年线上交易额达到了1398万元。”近日,江苏南通丽诺防洪工程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进入平台前,该公司每年创新成果销售额只有450万元。

据了解,国网双创平台由国网电商公司承建运营,至今已助力550余项创新成果实现转化,累计技术交易额超过8.5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上百家生态链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

据国网电商公司双创中心总经理罗鹏介绍,目前,平台已汇聚创客超过2.2万名、专家超过3000位、项目超过1万个,组建了超过800人规模的内外部成果转化经理人队伍。

在罗鹏看来,资源共享是创新的关键,体制机制是创新的保障,知识产权是创新的“铠甲”,资金投入是创新的助力,成果转化为创新插上“翅膀”。

整合优势资源及服务能力,服务创新企业发展,是国网电商公司为双创注入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面对疫情冲击,国网电商公司创新打造“资源+资本+服务”双创生态,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稳健成长。

宁波天弘电力器具有限公司是浙江省一家经营电力生产及安全工器具的创新型企业,该公司创新业务工位需求随项目进展变化较大。固定工位对成本消耗很大,他们急需灵活弹性的工位。办公场地的高开支,曾使该公司负责人颇为犯难。

该公司在今年8月30日入驻国网双创示范中心后,境况出现了明显改观,灵活的办公工位大幅降低了公司成本。

据了解,为解决创新型中小企业资金问题,国网电商公司充分发挥资本赋能作用,运用国网公司双创平台类孵化培育资金,设立国网电商能源互联网双创基金。

“我们利用基金资金赋能生态圈企业,帮助其完善治理结构、优化内控制度、整合战略资源,加速成果孵化转化,提升‘造血’能力。”国网电商公司双创中心基金管理负责人杨城晟表示,下一步将强化资金与资本的关键支撑作用,加大孵化培育资金(基金)投资力度,年内完成20个以上项目投资。

此外,2018年推出的双创产品专有品牌“国网小e”,成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打通双创成果商业化运营“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招。“国网小e”以“互联网+技术交易”为重点,探索建立统一的技术创新标准和创新成果孵化转化服务规范,专业化开展成果挖掘、价值评估、市场分析和品牌赋能等创新成果转化全链条服务。

国网电商公司双创中心成果转化负责人李超介绍,“国网小e”通过与成果所有权人开展专利合作,实现了双创系列产品的品牌化、市场化运作。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国网小e”的品牌效应,开展新技术新成果征集、筛选和转化、推广,促进更多创新成果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快速转化。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