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上海证券报:高门槛+低底价 河南国资为郑煤机公开“招婿”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11-11

六折的底价、2亿元的保证金,河南国资为郑煤机公开“招婿”诚意十足。

11月9日晚间,郑煤机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河南机械装备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河南装备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2.77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公开征集期为30个交易日。该事项目前已获河南省国资委原则同意,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方案显示,此次河南装备集团拟公开转让股份的挂牌价不低于7.07元/股,较公司最新股价11.6元打了近六折。据悉,最终转让价格将在各意向受让方的报价基础上综合考虑确定。若符合条件者只有1家,则将由双方通过协商并经有权部门批准后敲定。

“好价”动人,但这样的便宜却不是人人都能捡的。在公告列出的征集条件中,河南装备集团从基本条件、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以及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三大方面,共对应征者提出了13点要求,包括:不接受意向买家受让部分股份的请求;意向买家应已足额筹措转让资金或具备按时足额支付的实力;上述股份锁定期不低于36个月;意向受让方应有助于推动上市公司体制机制改革,能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资本、市场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协助上市公司提升产业竞争力等。

不仅如此,本次股份转让方案还要求,意向受让方需拥有推进河南省产业升级或产业整合的资源,有意愿为河南省经济发展作贡献,并提出具体有效的措施或方案。

根据上述“描画”,郑煤机要找的“对象”已有了大致轮廓。在此基础上,本次股权转让从申请资料这关进一步筛选“真心人”。按照方案要求,买家的受让意向书需包括收购资金来源、支付安排与确保受让资金到位的措施,后续融资方案及维护上市公司股权稳定性的具体措施等;并对按规定履行义务、拟受让股份锁定、保持上市公司管理团队稳定等事项出具承诺函。

此外,意向方在递交申请材料前,应缴纳2亿元人民币报名保证金。若受让方因其自身原因导致本次股份转让无法实施的,其支付的报名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不予退回,同时还可能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除了为上市公司引入强大股东外,河南装备集团自身的资金压力可能是此次公开“招婿”的重要原因。郑煤机9月3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河南装备集团累计质押公司A股股份2.12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为40.61%,占公司总股本的12.21%。

如此高门槛,郑煤机能否选到“意中人”?尚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