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社:能源工业云网正式发布 e装备平台同步上线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11-17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6日电 由国家电网公司协同能源领域相关企业共同打造的能源工业云网11月16日在北京正式发布,“e装备”平台同步上线。

此次发布的能源工业云网是工业互联网在能源电力领域的具体实践和重要载体,核心是以电为中心创新价值链,以数为要素贯通业务链,以智为要义升级产业链,赋能各类市场主体,服务政府行业管理,具有“全域链接、开源开放、智能可信、价值驱动和广域应用”五大特色亮点。

据了解,平台围绕能源生产、装备制造、能源消费三大领域,建设了制造、招采、电商、租赁、物流、工程、运维、信用、金融九项基础应用,提供45个公共服务组件,33个数据算法、工业机理等模型,49个功能服务模块,10套行业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建立数字化改造、电商交易、物流配送、在线运维、数据变现、产业金融等价值驱动的新型商业模式,形成“能源全域场站服务、制造企业生产协同、在线溯源质量控制、严选专区全线上交易、数字工程全过程管理”等18个典型场景应用,“e装备”就是典型应用场景之一。

目前,平台已完成9大场景试点应用,实现对接6.5万家客户,入驻企业1.6万家,接入设备13万台,交易规模889亿元,试点应用平均降低企业综合成本5-10%,赋能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各类市场主体。

同步上线的“e装备”,正是依托能源工业云网租赁中心打造的全线上化租赁服务和管理平台。“e装备”面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生产厂家等客户,提供施工装备在线租赁、施工装备智能监控、施工装备安全管理和工程施工金融服务四大核心功能,着力解决传统租赁行业供需信息不对称、装备产品信息不透明等问题,最大程度优化施工装备的调配及利用,打造施工装备高效、可靠利用的“滴滴平台”。

在发布现场,国家电网公司发起能源工业云网生态合作计划,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各领域主体,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锻造能源电力领域样板,全力推动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