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国资报告:从试点突围到全面行动 国有企业基层活力充分激发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1-19

2015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国企改革要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此后,“1+N”政策文件体系不断完善,“四项试点”“十项试点”相继推出,专项改革取得实质进展。

2018年10月,第三次全国国企改革座谈会进一步提出,要“充分认识增强微观市场主体活力的极端重要性”,国企的活力问题被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与此同时,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全面铺开;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和东北地区综合改革试点相继出炉;“科改示范行动”正式启动,旨在充分释放和激发基层改革活力的试验田范围在不断扩大,改革氛围日益浓厚,改革成效正在进一步凸显。

从“双百”到“科改”,激活“一池春水”

落实改革举措,离不开基层鼎力支持。“双百行动”就是这样一场通过形成市场化机制,激发企业、骨干、员工活力的综合改革行动。启动以来,不少“双百企业”打通了市场压力传导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激活了“一池春水”。

通过改革,不少“双百企业”真正实现了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比如,中海油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全面推行公开竞聘上岗,实现内部人员合理流动;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全体起立、全员竞聘”,而且不设年龄、资历、学历、职级门槛。

收入的增减变化来自于考核方式的调整。

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取消内设科室,实现了岗位价值分析定量化,岗位分类与行政级别脱钩,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岗位晋升的主要条件,设计了直升通道,允许优秀员工凭业绩跨岗位层级跳跃式发展。

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构建“一人一薪、易岗易薪”的市场化薪酬体系,强化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联动,2018年度营销岗位业绩最优者的浮动薪酬是最差者的3倍。

中长期的激励机制更能形成员工和公司利益的“强捆绑”。

比如,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激励措施,自主开发的新产品,成果转化盈利后连续5年按净利润15%提取科研奖金。对现有工业化装置工艺改进,一年内产生的效益按30%提取奖金。对长周期战略性研发项目实行阶段性奖励等。

为打通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建立吸纳利用外部人才的新机制,西安西电电力系统有限公司与国内优秀技术团队合作,采取“现金+期权”的方式积极开展员工持股。

“双百企业”招商路凯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托盘循环共用(Pallet Pooling)服务商,图为托盘在仓储货架中应用。

市场竞争压力日益加大的新形势下,企业骨干的积极性十分关键,由此,职业经理人改革成为不少“双百企业”改革突破的重要内容。

2018年以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通过竞争上岗方式选拔的职业经理人占比已超过60%。公司设立对标市场的岗位条件,实施“竞聘上岗”和“总经理组阁”试点。

招商证券率先打破行业传统思维定式,开展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改革,公司总裁实行全球公开招聘,经营管理层副职全员竞争上岗,此举激发了企业活力,该公司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

为了把企业改造成为真正独立的市场主体,从而层层传导压力,很多“双百企业”对法人治理结构进行了调整优化。

比如,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系统内股权划转—股东同比例增资—引战增资—整体上市”的“四步走”策略,在股权多元化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取得了有效突破,形成了定位清晰、权责对等、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

两年探索,成绩斐然。“双百行动”实践的顶层设计结合基层创新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对于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有着深远的引领示范意义。

今年年初,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已经启动。此次专项行动共选取了200余户国有科技型企业,将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并在此基础上复制推广成功经验。

区域性综合改革高质量开局

综合性的改革不仅体现在微观市场主体国有企业层面,而且还体现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东北地区综合改革试点。2019年,上海、深圳、沈阳三地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相继获批,已经实现高质量开局,取得积极成效。

一年多来,上海建立完善“直接监管+委托监管+指导监管”分类国资监管模式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着力深化两类公司试点以基金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培育,统筹用好激励约束体系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下一步,上海国资国企将牢牢把握“四个放在”工作基点,强化“四大功能”,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落实综改方案和行动计划为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优监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加快调整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加快深化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加快健全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集团。

深圳突出“放活管好”总要求,探索优化国资监管新路径,不断增强市属国有企业活力和产业竞争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一年来,深圳全力推动9个方面、39条改革举措、106项具体任务落地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入选《财富》世界500强。

下一步,深圳国资国企将按照“四化一驱动”改革路径,即以市场化为方向,以国际化为标尺,以法治化为保障,以证券化为手段,以创新为最强驱动,加快推进106项综改试验任务的落实。

沈阳在推进集团层面混改或股权多元化改革,统筹协调多个部门机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改革成果。

下一步,沈阳国资国企将着力推进集团层面混改,着力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着力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全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着力开创国企党建工作新局面。

从一项项试点到多项综合改革工程的渐次展开,改革给企业引入了市场的压力,也带来了发展的动力,企业活力真正得到有效激发。

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国内形势,只有充分释放活力,国有企业才能从容应对。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未来将总结推广基层企业改革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营造担当作为、大胆创新、勇于探索的改革氛围,把基层改革活力充分激发和释放出来。(《国资报告》记者 饶恒)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