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证券网:直奔科创板!地方国资首单分拆上市成功过会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发布时间:2020-11-23

11月19日晚,上海电气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电气风电”)首发至科创板上市申请获科创板上市委审议通过。据悉,上海电气曾是继中国铁建之后,第二家披露“A拆A”预案的上市公司,而电气风电申报科创板IPO也是地方国资首单分拆上市。

招股书显示,上海电气直接持有电气风电99%的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电气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电气风电1%的股份,是电气风电的控股股东。

事实上,上海电气的主营业务分为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板块。其中,风电设备属于能源装备业务板块,在上海电气整体的业务构成中,其占比并不高。上海电气2019年的营业收入为1266.48 亿元,电气风电营业收入占比约为8.26%。

但注意到,风电设备近年来订单增长迅猛。截至2019年底,上海电气在手风电设备订单298.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9.8%。其中,海上风电设备订单169.9亿元,比上年年末增长40.7%。

电气风电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设备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后市场配套服务。作为国家清洁能源骨干企业,电气风电是中国领先的风电整机制造商与服务商,也是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制造商与服务商。截至2018年底,海上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共12家,电气风电以50.9%的市场份额位居海上风电机组累计装机量首位。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电气风电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57亿元、61.71亿元、101.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21亿元、-0.52亿元以及2.52亿元。

本次发行及上市,电气风电拟募集资金逾31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新产品和技术开发、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山东海阳测试基地、后市场能力提升项目、风电机组柔性化生产技改项目等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