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网:打造央企高质量发展的“神东样板”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作为国家能源集团的骨干煤炭企业,神东煤炭以“中流砥柱”的姿态,在改革创新中释放强劲活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造神东样板,贡献神东力量。

聚焦能源保供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煤炭占我国已探明化石能源资源总量的94%,全国每产20吨煤,就有1吨来自神东……”,截至2020年10月底,神东已累计为国家生产清洁煤炭超30.62亿吨。

一系列沉甸甸的数据印证了这一判断——三十多年的发展,神东形成了以千万吨矿井群为特征的神东模式,成为世界煤炭行业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煤炭生产的典范,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

一路走来,神东书写了我国煤炭工业的“蜕变史”。十八大以来,神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集团“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秉承“奉献清洁煤炭,引领绿色发展”使命,坚持创新发展,取得了煤炭绿色开采、清洁生产等一系列技术创新和突破,形成了“打造生态矿区、建设绿色矿井、生产清洁煤炭”的示范。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13个矿井为“特级安全高效矿井”,12个矿井为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6个煤矿单位安全生产十周年以上。2018年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百强矿井排行榜中,神东所属13个矿井全部入选,7个矿井入围前十。2019年的排行榜中,神东布尔台煤矿、大柳塔煤矿、哈拉沟煤矿位列千万吨以上特大型煤矿科学产能单项及综合指标前三甲。

“多出煤、出好煤”,神东人一直在精进。全员工效由9.65吨/工增长到最高124吨/工,百万吨死亡率保持在0.003以下,创出连续生产975天、产煤超过5亿吨的安全生产新水平。

能源保供,关键时刻愈显本色。今年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神东煤炭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深入落实集团发展战略和“一防三保”“四个确保”等各项工作要求,齐心奋战稳增长,保证了疫情期间煤炭资源的供应。

与此同时,神东坚持“做企业不能铺张浪费”,扎实开展增收节支、降本增效专项活动,制定24个方面104项管控措施,矿井单位完全成本降幅3%。坚持效益优先,狠抓现场煤质管理,优化细化产品结构,优先自产和高热值煤发运,确保优质能源供应源源不断,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民生保障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

“十四五”期间,神东将继续深化能源企业转型发展。始终把“零伤害”作为奋斗目标,将安全理念融入制度体系,贯穿于生产实际,构建科学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尽最大努力多出煤、出好煤,特别是优质煤源的稳定供应,彰显“国家脊梁”的使命担当。

夯实“三个品牌” 提升世界一流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为中央企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神东建立了公司层面创建世界一流指标45项、基层单位指标1200余项,梳理工作任务及重点举措12000余条,为创一流积蓄实力。

品牌建设与创一流紧密结合,同步推进提升,是神东对自身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淀,神东已经成为煤炭行业的品牌。如何把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神东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和集团党组部署,制定《神东煤炭集团创品牌一流建设行动方案》。

“神东煤”自然是神东品牌建设核心。被誉为“城市环保的救星”的“神东煤”,具有“三低一高”的优质动力煤特点,早已成为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等地的“免检产品”。神东不断强化精益的理念和管理,保持“城市环保的救星”金字招牌,持续推动能源消费革命。

步步明确,招招见实。不断提升煤质管控水平,优化和开发新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提高产品服务质量,新的神优 2品种煤已正式生产外运,保德气焦煤等个性品牌产品正在开发。建设和完善洗选先进工艺设施,引进和推广在线煤质检测设备,不断提升煤炭质量管控的硬件水平;结合当前煤质管理体制及制度优势,优化矿井、洗选生产组织,实现混煤提质增效;以“一厂一品牌”策略为指导,提供个性化服务;以市场为导向,生产适销对路产品,确保生产端与销售端的业务衔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提升用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以“神东人”实干内涵为基点。10月30日,“神东精神”课题研究调研座谈会上,中央党校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王杰等专家组成员看到神东发展建设的一组组数据后,无不震撼,对神东人的奉献与担当肃然起敬,被神东人的实干精神深深感动。11月10日,神东百名杰出员工颁奖典礼暨“神东精神”报告会隆重举行,一代代神东人接力奋斗的故事升华着神东精神,凝聚成神东力量。

品牌孕育精神,创建世界一流品牌需要精神的加持。传承总结提炼神东 30 多年优秀历史文化基因,深度发掘“神东精神”的实干内涵,塑造神东创业者、创新者、改革者的实干者集体形象,将“艰苦奋斗、开拓务实、争创一流”的价值理念与品牌建设相融合,塑造“神东人”品牌形象,提升神东品牌气质,为神东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以“生态环保”等服务品牌为形象支撑。神东在打造“神东煤”产品品牌的同时,持续加强生态环保、文化惠民、志愿服务等服务品牌建设,吸引社会公众的关注,提升神东的企业价值,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坚持走资源开发与生态治理协同发展之路,加强生态矿区建设,塑造煤海“塞罕坝”形象;通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开展文化活动精品示范工程,创建文化惠民活动品牌,打造煤海“乌兰牧骑”;通过完善神东志愿服务制度,着力强化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呈现神东青年品牌形象。

践行绿色发展 打造好煤海“塞罕坝”

“要重点研究在脆弱环境下如何解决煤矿开采和生态环境协同发展的问题”,这是神东领导班子在思考高质量发展中不可回避的问题。神东人以实干和智慧,将其打造成又一张亮丽的“新名片”——煤海“塞罕坝”。

事实上,从开发建设初期到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如何处理好自然生态与煤炭开采这道世界级难题贯穿始终,而神东人善始善终,久久为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坚持开发与治理并重,不断创新治理技术与模式,走出了一条主动型绿色发展之路。

这份“神东方案”看似简单,实则内涵丰富,更是一份生产、生态、生活的“精彩答卷”。从治沙防沙,植树造林的“入门版”到科学布局、技术创新的“进阶版”,直到探讨高质量发展时,神东领导班子在“十四五”规划中又富有担当与魄力的明确,要打造神东生态标准的“高阶版”,形成神东生态文明建设标准与体系。

说不难是假的,这一路的艰辛与付出,都在“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朴素道理中包容。在神东人驰而不息的耕耘下,改变在这片煤海沃土上连续发生。自然的温顺,成为神东人常年积累的“运气”和“福气”。

这幅集粗犷豪迈与精工细作于一体的“答卷”中,黄沙梁披上了“绿衣裳”,成为印有神东标识的横贯黄河流域的“生命之绿”。脆弱不堪的生态环境实现了正向演替,水蚀、风蚀、重力侵蚀变少了,降雨量增多了,环境湿度改善了,强对流天气减少了,各种植被增多了,环境的“容量”更大了……这离不开神东长期的科学的生态投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神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成为“两山”理论的忠诚践行者。这也给了神东人更多底气,这种底气来自于三十年来神东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科学选择和不懈坚持。

生态保护没有休止符,神东的“生态之作”不断呈现。“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致力于打造黄河流域能源走廊和生态屏障的神东最近又“火”了,好多名家来观光打卡,众多主流媒体聚焦关注。这是神东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国家能源集团”生态林的重要治理项目,在“三期三圈”防治技术的基础上,创新“山水林田湖草沙”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技术与模式,践行绿色发展的恢弘之笔。

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以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创造绿色增长模式,这是神东人又一智慧结晶。神东努力探索构建以持续健康生态系统为基础,以绿色循环生产系统为主体,以永续发展生态产业为动能的完善生态保护和治理体系。科学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推动打赢污染防治和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生态产业化”,应用绿色开采与循环利用、矸石深度利用等产业生态化技术,实现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

神东的绿色发展是立体的,井下地面协同推进。如今,35座“地下水库”做“活”水的文章,东西山经济林里大果沙棘收成良好,神东(哈拉沟)生态示范基地里“神东水”的巧妙利用发挥到极致,内蒙古区域内布尔台“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治理+光伏+”项目效益初显……作为“两山”理论践行者,“十四五”,神东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将展现更大作为。

“要有大局意识,要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协同思维,做好保护与开发”,神东的生态建设,不仅仅是种树种草那么简单,必然是复杂的、系统的,事关自然与经济、社会发展。神东人既有历史耐心,又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深入推进绿色矿山与生态示范基地建设,努力建立与生态治理同步的“重整、再造、提升”管理新机制,走出了神东的绿色开发建设之路。在矿井水零排放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生活、生产、生态全领域节水技术与管理,建设“节水型”企业;在煤炭清洁生产的基础上,大力推广节煤、节电、节油新技术新工艺,建设“节能型”企业;在低碳绿色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碳盘查及碳规划,实施 CCER 项目等碳减排项目,建设“低碳型”企业。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有山有水有牵挂,对于常年生活在矿区这片热土上的人们来说,是一种认可,也是一种依赖。神东人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接力奋斗,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出响亮世界的煤海“塞罕坝”。

深化改革提升 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神东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牢牢把握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独特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和改革的各环节,统一思想、建强组织、锤炼作风,培根铸魂,促进企业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

1996年初,我国“九五”计划的第一年刚刚开始,全国最大的特大型现代化矿井大柳塔煤矿正式建成投产,我国煤矿建设向现代化迈进了可喜的一步。这也奠定了日后神东千万吨矿井群的基础。2005年我国首个亿吨级煤都诞生。仅用5年时间,又取得一重大突破——首个两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诞生。从此,神东的矿井生产规模越来越大,为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回溯神东发展,神东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精神,确保企业在跨省区重组、主辅分离、主业上市、四公司整合、“三供一业”移交地方等历次重大改革实践中方向不偏离。

深化改革路上,一个更讲究效率、更追求质量和效益的神东呈现在世人面前。神东人目光对内,首先做起了改革,从顶层设计、体制、机制等管理层面进行诊断、变革,使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体制,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前置。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企业贯彻执行。

神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推动“1+N”的改革政策进一步落实落地。紧紧围绕制约和影响企业效能发挥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构建了大专业化管理模式,实施市场化运作、精益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持续推动能源体制革命,企业运营效率和效益稳步提高。

一步一个台阶,一年一个跨越。随后,神东人以一种饱满的自信在煤炭行业领域写下“行业标准”,直到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的日渐丰富,以千万吨矿井群为核心的技术品牌日益成熟,都兑现着“不光把煤矿自己的事情做好,资源开采,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的问题都要一揽子解决”的责任担当。

改革过程中,神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资委、国家能源集团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部署与指示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一起打,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坚持做好公益帮扶,抓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和生态扶贫,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改革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十四五”开局之年,神东以中国煤炭人特有的胸怀和气度,执着和定力,本着对企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态度,稳步推进企业改革,做好整体发展规划和煤炭资源、人力资源、生态环保、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等14个领域的专项规划,并加强与周边省市、行业内部、集团区域发展规划对接,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高标准推进“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改革与“十四五”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厚植创新底色 推动能源技术革命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和驱动力。神东积极提升能源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和创新能力,持续推动能源技术革命,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推进国产化高端装备制造,这是神东担负的央企使命。早在2000年开始,神东就开始逐步实施国产化工作,逐步摆脱进口设备和配件采购价格高、核心技术垄断、配件供应周期长和售后服务滞后等多方面约束,2014年底停止采购进口装备、配件,全面实现高端装备国产化。

创新成为神东发展的内动力,丰富着神东的采煤事业,也带动了国产化设备的“行业效应”。截至目前,神东先后与130多家国内煤机装备制造企业,联合研制液压支架、刮板运输机、采煤机、锚杆机和给料破碎机等采掘设备294台/套、国产零部件53870种,年采购金额10亿元;在保证安全使用和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同比采购进口设备年节约资金6亿元。

神东首创薄煤层工作面自主智能割煤、特厚硬煤层顶层综采下层放顶煤开采技术,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完全国产化的8.8m大采高成套智能综采装备,形成核心技术成果51项,实现了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双突破,有效防范了各类企业风险。

为了让“首创”多起来,神东加紧科技攻关,优化平台建设,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博士后工作站、国家重点实验室、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多个国家和行业创新平台,科技平台支撑科技研发能力不断提升,让专业技术人员和一线人员敢于创新、安心创新、踊跃创新。借助产学研融合发展之力,仅近两年新增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孙越崎能源奖、大国工匠等科技领军人才 53 人,创新型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推进科技创新是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所趋。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如何来引领,如何来领跑?”打造“创新型”企业的这一伴随式命题,常变常新,需要神东人深度思考。

今年9月24日,由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组织的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山东能源集团召开,并同时举办了全国煤矿智能化装备和煤矿机器人展览。除了 综采工作面智能开采技术和智能掘进设备核心技术外,神东应用的5类机器人也亮相展会。

这与神东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提升煤矿智能化开采水平密不可分。神东突破并掌握了“3类智能采煤、2类智能掘进、5大类21种煤矿机器人、可视化远程控制和移动巡检”等关键核心技术,提高了矿井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水平,形成“32325”智能开采技术模式,逐步减少用工人数和人工作业环节,实现减人、提效、保安。目前在用机器人总计21种、64台套,真正把作业人员从艰苦、危险的环境中替换解放出来,实现了“无人则安”,2022年全面实现智能化。

孜孜不倦,进取不断。以做优总体、做精专项、优化整合为原则,按照近期工作与长远目标统筹推进的思路,神东正着手制定完善公司“十四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与此同时,神东明确做好重大风险防范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线,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聚焦依法管理,高质量建设法治神东、法制建设。因此,不仅避免在安全、环保等方面的风险隐患,还积极打造世界一流应急救援队伍,加快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和应急救援装备更新,全面推动应急救援技术、先进科技装备研究应用,筑牢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

高质量发展路上,神东人时刻没有忘记,要把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最大限度地保障和维护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让员工群众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开发建设之初,矿区基本遵循的是“先生产后生活”。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在做好生态大文章的同时,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矿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日益提升。

蓝图鼓舞人心,奋斗成就未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神东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把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定位,抓好一流企业建设,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展现新时代央企风采,打造好高质量发展的“神东样板”,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作出应有的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