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国资报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道与术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1-27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对我国经济带来重大冲击,但也为促进信息技术发展、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带来了机遇。

在这样一个快速迭代的数字经济时代,如何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摆在国有企业乃至中国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日前,由国资委新闻中心指导、《国资报告》杂志社、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国有企业信息技术创新与应用研讨会聚焦新基建背景下国企信息化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新趋势,探讨国有企业如何通过信息技术与创新应用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转型已成必由之路

今年以来,数字化转型被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指出了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改革的方向,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成为备受关注的内容。

国务院国资委对数字化转型高度重视,提出要着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水平数字经济产业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链,努力实现数字经济时代的高质量发展。

8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强调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除了受疫情影响之外,数字化转型还有着深刻的背景。目前,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成为我们当前最主要的增长引擎。根据中央网信办数据,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加值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7.7%。

中国航信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袁雷峰表示,中国以消费互联网为主导,美国是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两轮驱动,比较而言,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认为,新型基础设施的核心是信息基础设施,数据是最主要的生产要素,它提供数据感知、连接、存储、计算、处理、安全体系等。长期来看,数字化转型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企业层面看,数字化转型已经不再是要不要做的问题。

金蝶软件副总裁李帆表示,企业信息化20多年的发展,从过去以功能型驱动到数据驱动,从关注内部经营管理,到人财物、产供销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

今年疫情期间,浪潮高端装备智能工厂2月2日就紧急复工,生产用于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服务器等信息化产品。浪潮集团副总裁魏代森表示,今天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变革,商业模式、业务模式、管理模式以及文化理念变革的问题。

思爱普(中国)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彭俊松认为,企业应用软件长期以来处理的是信息,然后把规则固化在应用软件当中。企业应用软件发展的下一阶段是智慧企业,从信息+知识的处理迈向全域智能知识体,直接处理数据,甚至形成从数据到信息、到知识、到智慧有序的流动。

用友科技高级副总裁杜宇认为,通过不断的业务和管理创新,保持可持续发展,这才是企业做数字化转型根本驱动力。技术开始只是辅助业务,此后业务逐渐运载在IT技术之上。“今天转型为什么这么重要,因为数字化技术会重构、引领公司经营业务发展。”

比如,用友助力中国国新打造的“企票通”平台,集聚整合了中央企业信用,运用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中央企业商票第三方管理服务平台。疫情期间,“企票通”平台为中央企业开立4亿元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并在全国范围办理商票保贴业务,有效促进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信用共享和资金流通。

从流程变革到组织变革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近日在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表示,未来一切实体经济都会数字化,一切数字经济都会实体化。如果今天不变革,十年后可能就是数字脱贫的对象。

近年来,国有企业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加快推进生产经营数字化,着力培育数字新模式新业态,为数字化转型工作奠定良好开局。

国资委科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央企数字化转型取得初步成效,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成效显著,生产运营数字化大幅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能力持续增强,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不过企业数字化转型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数据应用方面,企业数字化转型还落后于数字经济时代的要求;在推动力度上,数字化转型还落后于利益相关方的个性化需要;在能力上,企业IT队伍建设跟数字化转型需要还有很大的缺口等。

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平台与数据事业部总监余芸表示,南网过去的信息化将业务流程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但是单个系统用的越好,跨系统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更加困难。如今的数字化转型强调的是全域数据贯通和整合,通过数据实现技术与业务双轮驱动,对传统业务进行重塑和改造。南网希望通过转型成长为平台型公司,成为能源产业链的核心企业,使原来以安全稳定供应为中心的商业模式转变为以服务用户的多样化能源需求为中心。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完成了互联网客户服务平台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基于大数据的支撑,不仅实现了查询、缴费、咨询等业务的互联网化,互联网办电业务的比例达到了99%以上,还通过与政府共享数据、运用“电子证照与电子签章”、刷脸识别等功能,提升用户的用电获得感,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一次都不跑。

中兴新云高级副总裁郭奕也认为,企业经营管理分为个人驱动、流程驱动、数字驱动三个阶段,流程驱动由于非常强调流程,造成企业效率逐步下降,而数据驱动是基于数据分析和价值发现改善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环节。

国网电商业务运营中心主任石瑞杰表示,国网电商公司在电商交易的基础上延伸,向制造侧和客户端实现新型电商工业云新模式,围绕着能源生产、制造、消费三大领域建设各环节设备,建设新的能源工业云生态体系。

中交武汉智行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璐表示,公司已经从智能建造领域拓展到了基础设施和城市领域的数字建设,包括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楼宇等。

国家能源集团信息化管理部处长李文慧表示,作为一家典型的实体企业,公司未来要着力塑造自身的数字化能力,包括产品创新能力、运营控制能力、用户服务能力、生态合作能力、员工赋能能力、数据开发能力,通过开展平台化业务实现新的价值创造。

中国航信股份公司总经理肖殷洪表示,作为国资委监管央企中唯一的全集团以数字平台服务为主业的国有企业,早在“十三五”之初,中国航信就提出了“构建大平台,汇聚大数据,开展大服务”的战略目标,并以此为契机推进云数据中心建设,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为中国所有航空公司连接全球数字化渠道,为全球所有的航空公司连接中国数字化渠道。

数字化转型是整个生态的转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带动整个国民经济从工业时代向数字时代转型。

在此次会议上,还有来自上海会畅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TO王东宇、北京易捷思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斌等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数字化转型在细分领域的应用和成绩。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推进,国有企业乃至中国企业将具备更强竞争力,展现更大作为,助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国资报告》记者 饶恒)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