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四川路桥拉好“三驾马车” 助推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12-01

“现在我们的生活真是翻天覆地,感谢你们!”日前,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四川路桥”)工作人员,来到定点帮扶的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公山镇桥坝村开展精准扶贫普查“回头看”,村民纷纷向他们竖起大拇指。站在一排整齐的楼房前,村民吴学保说:“以前谁敢相信,这大山里也能建这么好的房子,修这么好的路,还有了产业!”

这是四川路桥精准扶贫的缩影。近年来,四川路桥积极践行国企责任,构建以公司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委办公室落实、下属各公司积极参与的扶贫工作管理体系,以交通扶贫、定点扶贫、项目扶贫“三驾马车”开展系列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畅通“微循环” 打通“大动脉”

6月30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阿布洛哈村通村公路全面建成,客运班车第一次开进村里。村民过去步行翻山3个多小时才能出村,如今乘车只需要十几分钟。阿布洛哈是全国最后一个具备条件通硬化路的建制村,为了啃下这块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承建单位四川路桥付出了超常的努力。

负责该项目的四川路桥凉山片区负责人赵静说,项目施工位置处在深切峡谷的半山腰上,此前花了4个月才打通3公里和1个隧道。为加快进度,当地多方协调,从外地租用直升机吊运挖掘机等大型施工设备进村,又修建两条索道运送建筑材料和机械设备,300多人24小时“三班倒”,终于打通最后一公里。

6月23日,随着最后一泵混凝土的浇筑,由四川路桥承建的金阳河特大桥6号主墩顺利封顶,以196米的高度刷新了连续刚构桥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墩世界纪录。金阳县是凉山州最后一批贫困县,金阳河特大桥是连接新老县城的一座民心桥。四川路桥建设项目部针对大桥建设难点,自行研发多项“黑科技”,力克安全风险和技术难关,加快建设周期,力争2021年将大桥建成。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面对最难修的路和最难架的桥,四川路桥顶在第一线,先后参与甘孜州、阿坝州等地通乡公路建设,累计修建里程1000余公里,使民族地区群众告别“出行难”;主动承担凉山州布拖县龙潭镇冯家坪村溜索改桥和金阳县对坪镇溜索改桥任务,助力四川省彻底告别“溜索时代”;建成鸡鸣三省大桥,结束了川滇两岸群众“相望难相通”的历史;建成甘孜州雅江县木绒乡通乡路,助力全国打通最后的通乡路。

除了畅通致富“微循环”,四川路桥还利用自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势,积极投身四川省四大连片贫困地区的交通“大动脉”建设,累计修建高速公路里程近800公里。

细耕“责任田” 精准“挖穷根”

位于秦巴山区的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是四川路桥的定点帮扶县。四川路桥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到扶贫任务以来,公司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好”脱贫攻坚目标,紧密结合南江县实际,深挖致贫“穷根”,采取一系列精准管用的扶贫举措,推动南江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为破解当地交通瓶颈制约,四川路桥无偿为东榆镇桥坝村修建7.3公里通村硬化路,结束了沿线3个村不通公路的历史,解决1500余户5000余人的安全出行问题;为石滩乡铺垭庙村进行产业环线路基平整及道路硬化,解决180户750余人出行难问题;通过省道S302线涪木路改造工程为铺垭庙村设置服务区,便利683户2400余人出行。

“一路通、百业兴”,便捷的交通为当地产业的壮大发展提供了可能。四川路桥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在桥坝村建立集中标准化黄羊养殖小区,通过“借羊还羊”模式,引导和帮扶贫困户发展黄羊产业;为全村农户发放土鸡苗,鼓励贫困户采取在家分散养殖的模式发展巴山特色土鸡;帮助发展村级专业合作社,依托专业合作社完成管护、低改和新植核桃3000亩,种植万寿菊150亩,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在铺垭庙村,四川路桥投入产业发展资金,带动和鼓励全村贫困户养殖林下土鸡、种植芍药,并通过电商平台打通销售渠道,实现贫困户年均增收1000余元。

在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基础上,四川路桥还积极投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参与南江县公山镇、南江镇等地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修建工作,投资近亿元建成房屋600多套,帮助群众住上安全房,筑牢当地脱贫致富的“根基”。同时,四川路桥还投入资金完成了铺垭庙村村委、村小学以及桥坝村文化广场的修缮,并修建了文化室、卫生室,确保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

2015年以来,四川路桥累计选派10名党员干部到定点帮扶地,并且对不能胜任攻坚要求的2名干部及时作出调整,确保把最能打硬仗的精锐力量派到一线。自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以来,四川路桥每年开展“以购代捐”活动,累计购买近90万元的农副产品。四川路桥下属施工项目在工程建设优先使用南江县具有劳动能力、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务工,帮助他们实现务工收入2350多万元。

画好“同心圆” 打造“助推器”

四川路桥按照“抓基础、兴产业、同步建成小康”的目标,以项目合作为抓手,将公司战略投资与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同心同力、相向而行,切实增强贫困地区“造血”能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江县石墨资源储量大、品质好,石墨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四川路桥投入6.5亿元同南江矿业集团共同成立四川鑫展望碳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2年至3年内,完成霞石采选项目、石墨采选与提纯项目的建设,实现产研一体,全面拓展石墨产业链。

据了解,目前由四川鑫展望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南江坪河石墨产业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环评等前期工作,完成矿山首采区辅助设施、选矿厂土建等基础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25亿元。此外,四川路桥还计划在南江县打造红塔五星级酒店,进一步开发光雾山红叶资源,带动当地旅游业加快发展。

近年来,四川路桥还积极参与甘孜、阿坝等贫困地区的矿产、水利投资开发,投资建设巴郎河水电站、双江口水电站等10余个项目,以项目扶贫为当地注入新鲜血液、激发当地内生发展动力,系统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助力稳定脱贫不返贫。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