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资产总额增长超35倍 净利润增长超20倍
中国国新十年:蹚出国资运营有效路径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12-08

资产总额突破5000亿元,较成立之初增长超35倍;2020年1至11月实现净利润130亿元、预计全年有望突破145亿元,较成立之初增长超20倍……十年间,作为目前仅有的两家央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之一,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国新”)初步蹚出一条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国有资本的有效路径。

“我们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一个具体实践和生动缩影。”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在12月4日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未来将加快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朝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的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继续努力。

国资运营专业平台逐渐成型

“你们与其他的央企有什么不同?”这是周渝波经常会遇到的问题。

2010年12月成立之初,中国国新的功能定位是配合国资委优化央企布局结构、专门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主要在央企范围内从事重组和资产整合,先后收编了中国华星集团、中国印刷集团。

而随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新一轮国资改革的序幕,这家年轻的央企迎来了新的发展之路,2016年被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

“这是一种全新企业形态和运行模式,与国资委监管的其它两类央企形态——产业集团、投资公司有明显不同。” 周渝波称。

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以增强国有资本流动性、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目标,以财务性持股为主,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试点怎么做?没有先例可循。” 周渝波介绍说,围绕这些功能定位,中国国新逐步探索,构建形成了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股权运作、境外投资5大板块和央企专职外部董事服务保障1个平台的“5+1”业务格局,完善了“资本+人才+技术”轻资产运营模式。

数据显示,五年来,这家“另类央企”依靠15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和部分划入股权,有效汇聚各类资本投入运营,累计债权融资规模超过2600亿元,通过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2100多亿元。

在此基础上,五大业务板块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营造国新投资生态圈。其中,以基金投资推动国有资本在“募投管退”中流动增值,以金融服务的资本放大效应提高资金周转效率,以专业化运作央企上市公司股份盘活存量资本、优化资本配置,以资产管理多种手段实现资金、资本、资产周转循环,以境外投资将资本运营范围拓展到国际市场,助力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显著提升了资本运营效率。

这一过程中,中国国新也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公司资产总额从2015年底不足1400亿元增长到目前超过5000亿元,五年试点再造了2.5个中国国新;利润年均复合增长超过20%,实现“五连跳”。

“以虚活实” 精准发力科技创新

“从五大板块业务本身的形态来讲,资本运营要紧紧聚焦助力实体经济,发挥产融结合的桥梁作用,更好地‘以虚活实’。”周渝波强调。

据介绍,五年试点,中国国新与近90户央企开展了市场化业务合作,通过总部直投、基金投资、金融服务、境外投资等方式,向国资央企和创新创业类企业累计投入超过5000亿元。其中,截至2020年10月底,已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项目150多个、金额2300多亿元,实现9个子领域全覆盖。

基金投资是关键抓手。据介绍,中国国新以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为核心,逐步打造形成了包括国新科创基金、国新国同基金、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国新建信股权投资基金、国改双百发展基金、央企信用保障基金等在内的战队。

“整个国新基金系的投向核心就是落实国家战略,支持央企国企改革发展,尤其是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加大科技创新投资力度。”中国国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杰介绍说。

数据显示,国新基金系战略性新兴产业直投项目100多个,决策金额800多亿元,占直投项目决策金额90%,涉及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 直投项目70余个。投资的公司已上市15家,其中科创板11家,主板2家、创业板1家、港股1家。

“在发现创新项目的时候,除了中央企业,地方的一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也非常欢迎引入具有国家级基金背景的实力投资机构。很多项目通过国新投后赋能,进一步加快发展,同时我们也积极创造机会,希望它们和央企产业集团实现对接和融合,推动资本流动。”周渝波称。

国有资本运营功能作用有效发挥并不止于此。据介绍,中国国新还在央企各项改革中当好“关键少数”,参与组建国家管网集团、中国铁塔,出资支持东航集团、国药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等。并且,面向央企创新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通过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累计向央企投放资金超过千亿元。同时,探索设立千亿级“央企信用保障基金”,前瞻性预防化解债券违约风险。此外,发挥境外投资平台优势,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累计投资中国企业“走出去”项目70多个、金额近1700亿元人民币。

争创一流 打造更多“隐形冠军”

周渝波表示,五年试点,中国国新始终坚持将完善市场化体制机制与加强国资监管相结合,国有资本运营的体制机制日趋完善,交出了一张合格的“初试答卷”。

国新系基金的管理机制创新便是典型代表。“围绕‘募投管退’全流程,实行股权、跟投、超额收益递延、退出收益、运营‘五个捆绑’,实现国家利益、公司利益和个人利益协调统一。同时,制定全周期指标,强化退出导向。”黄杰解释称。

不过,在周渝波看来,对标世界一流,中国国新还有很多比较明显的短板,例如投后赋能的人才队伍需要加强,金融服务手段上还有欠缺,“募投管退”全部周期未能完整走完等。“这些都需要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予以改进。”

相关的谋划已经开始。中国国新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黄耀文透露,国新系基金将进一步完善战略布局,优化投资策略。继续深入聚焦关键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增强沿产业链高端的垂直化、纵深化投资。同时,适当增加早期项目覆盖比例,为不同发展的科技创新类项目提供支持;依据产业投资图谱,筛选开发一批产业新锐企业、头部企业和“隐形冠军”。此外,持续培育业务生态。

“国改双百发展基金有信心投出10个隐形冠军。”对于未来的发展,周渝波踌躇满志。他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国新将牢牢立足新发展阶段,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积极谋划布局“十四五”,坚决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朝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的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