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广东与11家央企开启新合作 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9

日前,广东省政府与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石化集团、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华润集团等11家央企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央地合作新模式。从签约活动上了解到,此次央地合作涉及的领域广泛,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航天技术、信息安全、能源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等领域助力广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东一直持续加强与央企的合作,央地合作呈现多点开花态势。数据显示,目前广东省属企业与央企在建合作项目73个、总投资6688亿元,涉及轨道交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据介绍,央企充分发挥在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突出功能,带领和帮助广东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更好地起到国有经济的保障与支撑作用。

此次合作,央地双方将携手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央地合作共赢新样板。“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将重点在产业升级、自主创新、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生态环保等方面与央企开展深度合作。”广东省国资委主任李成表示。

比如,此次广东与国开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展合作。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倪全宏介绍,“十三五”期间,国开行在广东累计提供融资超过1万亿元。此次广东省政府与国开行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提出不少创新举措,将对双方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强化金融支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发挥积极作用。

“华润作为总部设于广东的央企,在广东各地都有进一步拓展合作计划,投资额达2000亿元以上。”华润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李福利说,“双方将深化科技创新、能源服务、医药健康、消费升级、城建运营、金融服务等多领域合作。”

签约组建中南钢铁项目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副总经理张锦刚介绍,目前钢铁行业的碳排放量约为15%,未来将向“绿色发展”方面布局。中南钢铁成立后,将积极推进中国宝武在中南地区钢企的低碳绿色发展。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葛长伟认为,此次广东省与11家央企集体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对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这批签约项目中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将为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体系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