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社:中国节能多源有机固废高效处置呈资源化、集约化趋势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12-08

新华财经合肥12月7日电 日前从“长三角典型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科技创新合肥峰会”上了解到,随着垃圾分类与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开展,多源有机固废高效资源化与集约化处置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据介绍,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节能)在总结“城乡固废一体化集中处置”临沂模式的基础上,借助国家“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长三角典型流域多源有机固废集约化处置集成示范”的实施,集成先进工艺技术,构建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处置新机制,建设肥西多源有机固废集约化处置综合示范基地,打造生态智慧园区。

中节能(肥西)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工作现场

据中节能(肥西)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简称肥西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肥西县环保产业示范园由中国节能旗下专业化固废处理平台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肥西县花岗镇,其中已经投运的合肥市肥西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合肥市第二座大型垃圾焚烧处理项目。项目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年处理垃圾73万吨,年上网电量约2.3亿度,有效实现肥西县及合肥市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

该项目采用德国进口的4台500t/d机械炉排焚烧炉,4台中温次高压(5.4MPa,450℃)的余热锅炉,可提高余热的利用效率、增加项目运行收益。配套建设2×25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安装方便、运行故障率低、内效率高,可有效提高发电效率。同时,采用“SNCR+半干法+干法(NaHCO3)+活性炭吸附+袋式除尘器+SCR”相组合的烟气净化工艺。烟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执行欧盟EU2000/76/EC及最新颁布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的较高标准,以适应经济发展对环境保护的需要。

12月1日起,《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肥西公司正在建设的肥西餐厨项目设计日处理餐饮垃圾400吨,厨余垃圾400吨,每年处理能力为餐厨垃圾14.6万吨,厨余垃圾14.6万吨,配套建设沼气提纯,产气量为23000m3/d。餐厨垃圾预处理工艺采用“分解分离→浆料除杂→蒸煮提油”的工序。厨余垃圾预处理工艺采用“分选+破碎+生物质破碎分离+挤压脱水”的工序。该项目的建设将加快合肥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科学化、规范化进程。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