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证券日报:致敬30年 资本的洗礼和市场的锻造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1

时间是最伟大的见证者。从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至今,新中国资本市场走过30年,写下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华章。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已经与金融、产业、科技等形成相互支持促进的循环体系,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12月18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要求,为资本市场在新发展阶段提质升级、优化功能提供了指引,资本市场将开启新的航程。

1990年上交所开业,是与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进程相映照的,是中国开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那个时点,正是我国“七五”规划收官、即将开启“八五”规划之时。30年后的今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即将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开启“十四五”规划的新航程。历经风雨锤炼的资本市场,已经走向成熟,将担当更大的历史使命。

数据是最好的发言者。历经30年改革发展,我国股市开户数已达1.74亿户,上市公司已超过4120家、覆盖90个行业大类,市值近80万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显著提速,“十三五”时期,我国新增直接融资38.9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32%。外资持有A股流通股的比重达到4.69%,中国国债正成为外资增持的重要标的。

支撑这些数字的,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从建章立制到完善执法监管,从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到陆续放宽外资准入条件,从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到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证券期权交易,从设立创业板、打造新三板再到设立科创板,从分步实施发行制度改革到注册制落地并推广,从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到多路推进内外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我国资本市场呈现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发展的新局面。

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给经济生活带来了一系列改变。一是改变了企业生态,股份公司成为企业主流运行模式,各路资本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参与到各类企业当中,形成资源优化配置。二是改变了金融生态,直接融资比例逐步上升,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相互促进,主要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成为上市公司,壮大了资本规模,完善了公司治理,有效化解了金融风险。三是改变了居民财富生态,投资者通过持有股票、基金、债券等金融产品,实现理财市场化、金融化,达到资产保值增值和避险、竞争等目标。四是拓展了人们参与经济社会管理的平台。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股东大会、董事会、基金持有人大会等行权,参与上市公司、基金公司等的治理,将投资理财活动和参与公司治理、监督市场主体结合起来。丰富多彩的投资活动有效推动了资本形成、公司治理、市场监管、行权维权等机制的完善,推进了市场经济立法进程,促进了执法体系进步。

我国资本市场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都是宝贵财富。资本市场行情起伏是常态,要以平常心待之。但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完善制度机制的重要性,继续推动深化改革,使资本市场制度更加完善和定型。进一步增强稳预期的环境、机制和氛围。

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发行上市、交易、并购重组、信息披露、持续监管、退市、投资者保护等环节加强透明度、系统性、协调性,使各市场主体在制度体系内公平、有序开展竞争,实现优胜劣汰,促进市场要素优化配置,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

第一个三十年过去了,第二个三十年将开辟更广阔发展前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和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蓝图。资本市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财富优化管理,再创新的业绩。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