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国资报告:中国石化攻坚创效战寒冬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2-25

中央石油石化企业,是国有经济效益的重要支撑。今年一季度,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和国内需求不旺的双重挑战下,石油石化企业整体亏损,中央企业效益增速因此下滑30%。

中央企业稳增长,关键要看石油石化企业市场竞争力。2020年以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化)全面部署攻坚创效行动,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力度,攻开拓市场之坚、优化调整之坚、挖潜降本之坚、安全生产之坚,全力化解疫情和油价暴跌带来的双重压力。

攻坚创效,化危为机。中国石化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35.07亿元,为完成全年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危中寻机攻开拓市场之坚

在镇海炼化聚丙烯装置上,曾于4月大卖的高熔指纤维料在5月减产,同时拉丝料和抗冲料增产。这是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高级经理李秀明提出的建议。

一减一增之间,李秀明的建议在镇海炼化的支持配合下,为企业创效数百万元。

迎战寒冬,上述企业只是中国石化开拓市场的一道缩影。在攻坚创效行动期间,中国石化所属企业牢固树立市场意识,发挥一体化优势,抢抓机遇、创新模式,在稳市拓市上发力见效。

今年初,遭遇新冠疫情,我国经济一度按下暂停键。面对市场寒流,油品销售公司在企业大面积复工前后,组织开展零售、直分销市场调研,梳理道路交通及主要用油企业复工情况,安排专人每日跟踪全国管控措施及进展,调研零售客户1.78万个、直分销客户2.12万个,同时优化自身管理,提前锁定需求。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情况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市场逐步回暖,油品销售公司把握回暖契机,积极落实汽油“一域一策、一站一策、一时一策”、柴油“一路一策、一户一策”,持续加强客户走访和调研,第三季度,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4544万吨,同比增长0.4%。

市场回暖,企业复工用气需要增加。在此背景下,天然气分公司落实经理负责制,以“以气带液”“气液并举”等差异化营销方式打开市场。如炼油销售公司,6月签下5.6万吨东海牌沥青销售大单,成为北京至雄安新区高速路最大的沥青供应商。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也“驶上”高速路,5月6日中标今年以来单体金额最大项目——京沪高速公路淮安至江都段改扩建工程JHK-GY2标段。

油品销售公司借力基建投资加大、高速通行费减免的有利时机,牢牢锁定柴油消费需求,柴油经营量、零售量同比实现正增长。广东石油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地铁等基建项目集中启动时机,走访扩销,其中深圳石油为大湾区项目供油近万吨。

在抓住新需求、开发新市场时,传统旺季机遇也未错失。黑龙江石油在春耕柴油消费高峰期,扩大调研半径,加大空白市场开发力度,通过政企联合、开辟绿色通道、为农民提供热食等措施扩销。

“不下车,不开窗;三天量,一整箱,一键送到后备厢。”这直白押韵的宣传语,说的是北京石油在加油站里开展的“安心买菜”业务。疫情期间,油品销售企业借助网点优势,创新运用电子钱包、一键加油、石化油你、易捷到家等方式推动无接触购物。以山东石油为例,在为期三天的易享节优惠营销活动期间,销售基础品类商品6313万元,同比增长104.5%。

加强市场研判,坚持量效兼顾,全力拓市增效,中国石化经营发展在质效提升中加速回暖。

协同联动攻优化调整之坚

油气勘探开发、石油炼制、成品油营销及分销、化工产品生产及销售、国际化经营等上中下游一体化,是中国石化的突出特点。正因如此,企业经营效益优化调整空间大、潜力足。中国石化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不断加大板块之间、企业之间协同创效力度,打通整体大循环、消除运行“中梗阻”,将管理空白点变成增效创效增长点。

面对低油价冲击,中国石化上游企业积极做好投资、储量、产量、成本、效益的统筹优化工作以大发现大突破应对低油价,以多产效益油、多增效益气应对低油价,以低成本应对低油价,以改革创新应对低油价。

以多产效益油为目标,中石化根据油价走势分类优化原油开发部署和生产运行,全力增可采、稳产能、控递减、降成本。加强地质工程一体化研究,超前做好方案井位准备,实推进顺北、准西缘、济阳坳陷等重点区带产能建设。狠抓精细开发,狠抓注采结构优化、高效流场调整和剩余油高效挖潜,阶段自然递减率同比降低0.2个百分点。

以多增效益气为方向,4月14日,探明储量超千亿方的威荣页岩气田——我国首个深层页岩气田开发建设项目目前已全面铺开,项目建成后年产能30亿立方米,相当于1600万个家庭的年用气量。

此外,在渤海湾盆地页岩油和滩海、塔里木盆地顺北和天山南、四川盆地涪陵常规天然气和陆相页岩油气以及普光气田陆相等探区和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油气勘探突破和新发现,油气探明储量均超额完成攻坚创效目标任务。

低油价冲击下,炼油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决定能否实现效益最优。为此,炼油和销售企业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在保供的同时,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及时优化炼油产品结构和区域生产计划,根据效益情况调节汽油、柴油、航煤产出比例,着力增产丙烯、沥青、白油、特种油、润滑油基础油、芳烃、低硫船燃等适销增效产品。比如,镇海炼化做大轻质船用燃料油产销量,轻质船用燃料油销量创历史新高,与产柴油相比增效逾7000万元。

千方百计把损失降下来、把效益提上去,中国石化不靠油价靠作为,实现效益原油占比增加,天然气产量稳中有增、市场份额逆势上扬。前三季度境内原油产量同比持平,天然气销量同比增加9.9%,市场份额持续增长。 

管控加压攻挖潜降本之坚

企业左右不了油价,但可以控制成本。为提升成本竞争力,企业积极对标行业先进,瞄准历史最好水平,强化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加大原油进口、物资采购等关键环节降本力度,攻挖潜降本之坚在稳健发展中蓄力。

药剂使用精准到“克”,耗材挖潜细抠到“分”,电量控制节约到“度”……胜利油田滨南采油管理三区注采三站站长田峰自有一套“持家之道”。

在田峰精算成本账的背后,中国石化油田和新能源板块正在谋划一套更为精细的成本管控之道。

面对低油价的冲击,油田事业部引领各油田企业牢固树立“左右不了油价,但可以控制成本”的意识,全力实施油气资产折耗、油气产销拓市、压减非生产性支出等十大降本增效项目,抓实优化增效和政策增效,超额完成增效创效目标,油气单位完全成本和原油盈亏平衡点进一步下降,应对油价能力持续增强。

为从源头狠抓成本管控,中国石化以石油工程“四提”和地面工程“五化”为抓手,加强油公司和石油工程公司一体化应对低油价。

强强联合降成本,江汉油田和江汉石油工程公司联合成立一体化运行工作组和专家组,平均钻井周期同比缩短24%,平均日压裂4段、同比增加1.5倍。

从上游勘探开发开始层层加压,中国石化炼油和销售板块打响了非生产性费用支出压减和物流优化降本两场硬战。

从压减非生产性费用支出入手,上海石油所属加油站从源头抓成本管理,省能耗、省物资、省人力齐头并进,重点围绕水电、维修费等可控变动费用打出降本压费组合拳,收效显著。

加强原油滞期管控,是炼油企业压减原油运输成本的关键。对此,中国石化发挥一体化优势,成立京津冀、青岛等5个区域优化小组,区域内炼化企业轮流担任组织单位,定期举行协调会议,持续加强原油滞期管控。镇海炼化全力增加重质原油采购与加工量,最大限度控制油轮滞期,今年前四月发生原油滞期同比下降28.9%,原油桶损同比下降73.3%。

对于化工和材料板块而言,乙烯原料成本和燃动管理是影响企业成本的两大因素。

降低乙烯原料成本,重在优化乙烯原料结构,提高乙烯收率。对此,化工事业部根据市场情况,动态优化乙烯原料结构,抓住国际市场石脑油价格较低的机会,加大进口石脑油采购量,降低了生产成本,有效缓解了乙烯原料不足的压力;全流程测算不同乙烯原料的效益情况,动态调整石脑油、尾油等重质料和轻烃的投入比例,乙烯原料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此外,为优化燃动管理,化工事业部抓实能效提升计划,分析企业节能潜力,为节能潜力大的企业持续提供节能专项技术服务。以九江石化为例,通过重点对全厂31台加热炉运行指标进行全面检查,并根据气温适时调整,每小时节电1144度。川维化工全流程优化了煤炭采购、掺烧等工作,燃煤成本降低约10%,优化燃动管理降本成果显著。

筑堤围堰攻安全生产之坚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特殊时期拧紧安全这根弦,中国石化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严格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管理和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等多措并举,为可持续发展筑堤围堰。

“安全生产事关企业生存发展,是必须用心用力抓好的头等大事。”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表示。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中国石化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根植于干部员工的思想深处。

“安全法规血写成,违章作业情不容”“小心谨慎保安全,无知大意酿危险”……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出品的一组安全标语漫画在中国石化各直属单位迅速走红。

简洁的标语配上生动的漫画,安全生产理念以一种轻松又不失严谨的传播方式深入人心。此外,各直属企业组织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强化理解HSSE管理体系、学习反思事故和灾害警示案例,广泛展开讨论,谈认识、讲体会、找差距,从源头上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重在消除事故隐患。今年以来,中国石化在各家企业开展定点承包、专项检查、体系审核、安全观察、我为安全作诊断等活动;发动2.3万余个二级单位和基层单位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1.7万余场次。

排查事故隐患,为企业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中国石化将强化安全宣传,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摆在了突出位置。

无人机、消防机器人亮相“云课堂”,“网红主播”线上学安全、悟安全……今年以来,茂名石化、金陵石化等企业陆续开展了以安全为主题的线上方式公众开放日活动,各企业通过时下热门的直播方式向公众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展现企业安全生产现状和应急救援能力等,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从线上到线下,企业扎实开展安全宣传进基层、进承包商、进家庭活动,应急演练活动和现场抢险救护训练等多种活动,切实提升员工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攻坚创效稳增长,只有进行时,未有完成时。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中国石化以奋进姿态再启稳增长新征程。(《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