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国资报告:中国移动勤俭办企业 转型拓空间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2-25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前所未有的冲击,中国移动积极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年初提出的“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并结合公司发展情况,按照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战略部署,加快转型升级,扎实开展提质增效工作,努力把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稳中求进推进高质量发展。

今年1-9月,中国移动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744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通信服务收入5257亿元,同比增长2.5%;股东应占利润为816亿元,同比下降0.3%;从全年来看,中国移动将力争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净利润保持稳定。

加大成本管控,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中国移动一贯重视成本管控。疫情发生后,中国移动进一步对成本进行精细化管控。在工作思想上,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及“勤俭办企业”理念,加强全员效益意识。在资源配置上,坚持“有保”、“有压”、“有控”,根据公司战略对资源进行分类管控。在预算管理上,强化弹性预算管理,确定“收入升、成本升,收入降、成本降”管理原则,对成本资源进行动态回收和释放,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在重点业务上,加强单位成本对标逐优,聚焦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强化成本归口管理。

在网络类成本管控方面,因当前5G建设面临选址难、供电难、设备贵、功耗大等问题,建设运营成本高企。中国移动由于积极推进5G网络建设,在加强对网络维修费、网络电费、铁塔服务费等相关成本管理控制下,网络类成本费用保持低增长态势。因此,中国移动整体成本费用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整体成本管控效果良好。

在销售费用管控方面,中国移动依据上级部门对于电信企业销售费用管理的工作方案,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及管理要求,对各下属公司设立管控目标,给予各公司管控指引。同时,加强线上渠道建设,推动实体渠道转型,促进线上线下渠道协同,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销售费用得到卓有成效的管控,从绝对值和占收比上均有明显下降。

在清理低效无效资产方面,中国移动围绕“方向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总体思路,聚焦网络、市场、IT、库存和行政办公等五个重点领域,溯源业务场景,坚持按项目化的管理方式,持续开展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工作,做到应清尽清,同时,积极研究推动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巩固清理成果。经统计,通过2020年1-9月份的清理,预计盘活物资近十亿水平,极大程度促进资源释放和成本压降。

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中国移动把握疫情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型消费契机,化危为机、危中找机拓展发展空间,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收入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持续增强。

据介绍,中国移动紧紧围绕“三个转变”为主要方向,一是业务发展从通信服务向空间更广阔的信息服务拓展延伸;二是业务市场从聚焦移动市场向个人、家庭、政企、新兴“四轮”市场全向发力;三是发展方式从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收入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持续增强。

分类来看,个人市场企稳,下滑态势有所好转。个人市场是中国移动收入的压舱石,占比近70%。今年来,中国移动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积极为客户提供“连接+应用+权益”的丰富消费场景,严格落实国资委高质量发展相关要求,个人市场实现止跌回升,1-9月个人市场收入同比下降2.6%,降幅逐步收窄。家庭市场逐步实现价值提升。公司积极推动家庭市场从规模领先向智慧家庭运营领先转型。围绕“全网智连、全屋智能、全家智享”,在巩固连接价值的基础上推动魔百和、智能组网、家庭安防等智慧家庭业务增长。截至2020年9月30日,家庭宽带客户数达到2.04亿户,前三季度净增1717万户。政企市场成为增收主力军。公司深入推进“网+云+DICT”业务融合发展策略,政企业务收入高速增长。1-9月政企市场收入超过800亿元,同比增长23.8%。DICT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已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新动能。大力拓展新兴市场,优化业务布局。新兴市场包括国际业务、数字内容、股权投资、金融科技四大领域。今年以来,受数字内容疫情期间收费减免、疫情严重冲击国际市场等因素影响,1-8月新兴市场收入有所下滑。但公司也抓住机遇大力发展视频彩铃、云游戏等新业务,为后续实现基于规模的价值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持续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中国移动把握行业转型变革趋势,大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落地,持续完善高效协同的组织运营体系,深化市场经营体系改革,推进政企经营体系改革向纵深发展,建立高效、智能、简洁、协同的网络运营管理体系,推动网格化运营改革,不断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具体来看,中国移动是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提升改革综合成效。一方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按照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战略部署,以“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为改革重点,推动所属相关单位优化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激励制度、薪酬体系,形成改革示范效应,实现“两给两出”(给政策给资源、出成果出人才)。另一方面,把握行业转型变革趋势,大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落地,持续完善高效协同的组织运营体系,努力实现“三个统一”(目标、行动、结果相统一,资源、考核、激励相统一,组织、机制、文化相统一)。深化市场经营体系改革,提升用户需求响应效率、业务服务交付能力,确保市场高质量融合发展。推进政企经营体系改革向纵深发展,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建立高效、智能、简洁、协同的网络运营管理体系,敏捷支撑业务发展。将网格作为承担综合性市场发展、维系和服务等职责的微观主体,不断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增强核心能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今年以来,中国移动不断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构建 “一体四环”科技研发体系。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建设运营智慧中台,加快推进具有运营商特色、中国移动特点的智慧中台规划建设,积淀能力、支撑发展、注智赋能。

比如,中国移动聚焦家庭连接、智能终端、特色应用和优质服务,结合千兆5G、千兆家宽、千兆WiFi、千兆应用、千兆服务推出“全千兆”整体解决方案,全方位满足现代化信息需求。

再比如,中国移动加快5G建设发展,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大力实施“5G+”计划,丰富拓展5G技术应用场景,面向个人、家庭、垂直行业、社会治理推出4K/8K超高清视频、“5G+极光宽带”、5G+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高品质、有价值、可复制的示范应用。释放5G信息消费潜力,推动5G真正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数字社会建设的新基石。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建设5G基站超过35万座,服务5G套餐用户超过1.3亿户,成为全球最大的5G运营商,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服务。在加快5G网络建设的同时,中国移动积极推动5G产业标准成熟,构建5G合作新生态。

再比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业务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至关重要。云是未来能力基础,在“新基建”的宏观政策指引下,中国移动全力投身国内云计算市场。自2019年5月,中国移动全面启动“云改”战略部署,以打造云网、云数、云边、云智相融合的智慧云为总体思路,力争三年内进入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截至目前,移动云资源池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覆盖全国的“N+31+X”资源布局初步形成。同时,中国移动率先实现基础设施IPv6端到端贯通,成为首批通过工信部IPv6支持能力技术测评的云服务商之一。上线云专线、云互联等4款云网产品,实现网络资源的一键开通,并持续推动5G云入云、SD-WAN等新产品的研发。完成“九天”人工智能平台等13款AI产品上云,计划年底达50款,打造智能化生态。上线位置、征信等10款大数据服务,实现大数据能力在移动云平台的开放。推进边缘智能服务平台的研发,实现从中心节点向边缘节点的延伸。依托领先的技术和全自主开发的“移动云”产品,中国移动积极赋能千行百业,已在全国31省服务政务、金融、医疗等多个行业30余万客户,并持续增长。

当前,我国正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同时疫情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织叠加,进一步加速了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并呈现出“五纵三横”新特征。下一步,中国移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战略部署,以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为着力点,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资报告》记者 刘青山)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