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国资报告:中国建筑拓市升级 量质齐升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2-24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建集团)高质量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118所应急医院,为全国抗疫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其生产经营态势也持续向好,奋力实现稳增长。 

融入国家战略拓市场

中建集团是市场化经营最早、一体化程度最高、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其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对国家战略的深度融入。

在新基建方面,中国建筑积极推动新业务拓展与“新基建”融合,推动在融合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领域取得突破,在服务社会新需求中打造新的增长点。

比如,在信息基础设施领域,中国建筑以全流程服务打造信息基础设施数据中心,以全产业链服务能力打造高科技电子厂房,致力成为国内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亚洲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综合性机房——北京亦庄云计算中心、全球建筑面积最大10.5代TFT-LCD生产线——广州超视堺第10.5代TFT-LCD显示器生产线等项目,为提升智慧城市数据化建设与信息化水平助力。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中国建筑深入拓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努力把老旧小区打造成“幸福家园”,让小区更宜居,让城市更美好。如北京最大的棚改项目——北辛安棚户区改造项目,历经4年3个月,从破旧棚户区变身“北京最美安置房”,实现了2.6万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和服务保障冬奥会作出贡献。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中建就跟进落实到哪里。近年来,中国建筑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投资、建设力度。

今年上半年,中国建筑在京津冀(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建筑业务合计新签合同额近万亿元,超过新签合同额的60%。

在地产开发领域,中国建筑贯彻落实“房住不炒”,坚持“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长效机制,积极拓展共有产权房、保障性住房项目。在基础设施领域,积极参与长江大保护等水务环保类项目投资,项目拓展加速明显。

疫情的深远影响也给企业带来了公共卫生项目建设的机遇。疫情期间,中国建筑设计、建造了各类防疫工程127项,其中应急医院118所,遍布境内以及香港、澳门等地,为社会提供了绿色健康、高效环保的公共卫生医疗工程化产品体系和产业化服务。中国建筑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积极推进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投资建设,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助力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和应急体系能力建设,在全国各地建设了一大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如宿州市立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新址扩建项目等重点医院项目,建成后将集医疗、预防、康复、急救为一体,极大改善周边医疗保障水平。

稳就业就是保民生。作为吸纳大量农民工就业的建筑央企,上半年,中国建筑带动农民工就业达200万人以上,社会招聘33006人,集团在岗职工30余万人,为保就业做出积极贡献。

“一创五强”蓝图促升级

目前,中建集团的规模已经是全球最大,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如何确定?

在2020年工作会议上,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提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公司要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与质的稳步提升,不断拓展新领域、增添新优势,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致力成为价值创造力强、国际竞争力强、行业引领力强、品牌影响力强、文化软实力强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

到2020年年中会议时,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中建集团提出,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紧紧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抓国家发展战略机遇,大力参与“两新一重”和“一带一路”建设,克服一切困难、拼尽全力实现年度目标任务量质齐升。

根据中国建筑近期公布的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1月至9月,中国建筑累计新签合同额22286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建筑业务实现新签合同额19510亿元,同比增长10.3%;地产业务合约销售额2776亿元,同比增长2.9%。整体业绩表现平稳向好。今年四季度是“十三五”收官的冲刺阶段。中建集团表示,公司将加快推进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向绿色发展转型、向业态优化发展转型、向数字化发展转型、向大安全发展转型,为中央企业实现“两个力争”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具体来看,中建集团提出,要下大力气做好项目履约,推动新签项目开工,将签约额快速转化为产值;下大力气补齐经营指标短板,做好任务分解,狠抓节点落实,确保量质齐升;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产业技术突破,形成新发展动能;把常态化疫情防控纳入企业经营管理,组建疫情防控专门机构,专司其职负责集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扬鞭奋进马蹄疾,百尺竿头勇争先。为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表示,全集团要埋头苦干,开拓进取,深入实施 “一个提高、六个转型、六个专项”的“166”战略举措,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推进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向绿色发展转型、向业态优化发展转型、向数字化发展转型、向大安全发展转型,为中央企业实现“两个力争”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国资报告》记者 饶恒)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