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产经新闻:各项经济数据继续向好 消费仍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

文章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布时间:2020-12-24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1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生产和需求继续回升,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市场发展活力增强,民生保障也得到加强。他还表示,消费仍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

经济恢复态势持续显现

对于11月国民经济运行的情况,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11月经济复苏表现出加速的态势,各项经济数据继续向好,多项指标增速升至全年最高或年内首次转正。从生产端看,工业增加值同比继续保持高增,成为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得以向潜在增速快速接近的主导力量。从需求端看,消费顺周期特征明显,社零总额同比增速继续爬升,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近两年新高,限额以下消费也实现了正增长。投资领域中,房地产市场持续呈现出韧性,投资活动继续繁荣,基建受制于财政资金效率问题,增速提升较慢,制造业投资得益于进出口带动的补库周期重启,继续快速修复。总体而言,11月中国经济进一步企稳,各领域均保持了向好的趋势。

与此同时,付凌晖表示,从生产来看,生产的恢复面在扩展,平衡性在改善。从需求来看,需求的回暖态势在巩固,而且内生性的增长在持续提升。从投资来看,市场投资的活力在增强,主要表现在这个月的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2%,年内首次由负转正。这说明市场的力量是在增强。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常态运行,相信全年保持一个较好的增长水平是值得期待的。明年经济运行有不少有利因素,经济逐步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可能性较大。此外,由于今年的基数较低,从速度上来看,增长可能会比较快,但是并不说明经济出现明显的变化。

中原证券指出,11月份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较前值上升一个百分点,修复速度略微加快。中国1-11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6%,较前值加快0.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11月累计同比增长6.8%,较前值增长0.5%。总量层面上,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改善,但相比疫前仍处在相对低位,预计修复周期或将延续。中国11月社零当月同比增长5%,较前值增长0.7%,消费整体明显复苏。

整体上,经济仍处在修复周期当中,内需修复状态符合预期。经济修复的投资依赖状态或将改善,消费潜力有望进一步得到释放,经济中的韧性成分将会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国泰君安表示,11月经济数据表现依旧亮眼,特别是生产端和制造业投资再度超市场预期。经济复苏逻辑走至第三阶段,传统动能势弱愈发明显,从当月数据中看到三个特征:疫情对于终端需求的压抑作用仍然存在,特别是餐饮收入再度转负,且距离常态增速依然有空间。这意味着未来服务业以及消费的修复将继续成为经济上行的核心助力之一;动能切换仍在体现中。传统动能虽有韧性,但边际走弱迹象加强,特别是11月的土地购置、成交快速走弱,基建再度不及预期,合意项目与地方能动性从供需两端制约基建上行,在出口高景气、消费回升过程中需要警惕动能切换在节奏上的超预期;制造业动能抬升,延续性较好。当前制造业的表现主要是出口发力带动,特别是民营企业投资也开始转正,而民营企业经营的改善将会促进消费的进一步修复,形成正向循环。由于出口高景气叠加对中小民营企业的政策支撑,整个制造业景气周期的可延续性依然较强。

整体来看,2021年的经济复苏将在内外需共振中展开,上半年出口和消费将持续支撑制造业景气。而内生性需求改善越明显,对传统动能的依赖性也将越弱,政策退出的节奏便会前置。经济复苏与政策退坡将不断拉锯,但当前至2021年一季度预计主要矛盾依然会是经济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比10月份上升0.6个百分点。1-11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0.7%,降幅比1-10月份收窄0.9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11月份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分别增长6.5%、3.6%,均比10月份上升1.8个百分点。11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7%,比10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对此,应习文认为,服务业进一步恢复基本符合预期,得益于线下消费的顺周期复苏。线下消费和服务业具有顺周期和高频性,调整速度慢,但一旦恢复,也较难出现剧烈波动,除非社交隔离措施重启,因此上述消费具有可持续性。

消费的贡献比较突出

统计显示,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514亿元,同比增长5.0%,增速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5497亿元,增长4.2%。对于带动消费整体回暖的主要因素,陶金指出,消费中前期复苏的薄弱部门,限额以下消费增速在经过短暂波动后,在11月同比再次转正,支撑了消费增长,同时限额以上消费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增速已经达到近几年高点,背后是汽车、家电等大件消费、网上消费的持续回暖。

付凌晖表示,从下一阶段来看,消费仍然是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近些年消费贡献对于经济增长占主导作用,内需当中消费的贡献是比较突出的。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到常态化的增长,消费仍然会成为经济的主要支撑引擎。

在陶金看来,与工业部门和投资领域不同,疫后消费的复苏一直遵循内生修复的逻辑。一方面,尽管速度相对较慢,反映了消费对政策的不敏感,但另一方面也反过来体现了消费的顺周期性,只要经济不存在新的明显外生冲击,消费仍将继续复苏,并有望在明年重新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就业和收入的增长也将支撑消费进一步回暖,11月城镇居民调查失业率降至5.3%,远低于今年的目标上限6.0%,同时低于去年的目标上限5.5%。未来随着反垄断政策加强、城乡发展更加均衡,居民收入公平化和就业的增长仍然是可期的。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在公开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场销售增速加快显示内需复苏步伐有所加快,主要得益于国内疫情持续受控,就业市场持续改善、收入增长、居民外出信心不断增强,居民消费支出意愿逐步恢复、网上零售等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增长强劲等。此外,汽车销售复苏态势良好,楼市需求复苏带动家具、装潢等零售回暖。而从结构来看,此前复苏较慢的餐饮、化妆品、家具娱乐等非必需消费类行业整体也呈现稳步复苏态势。

展望明年经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由于疫情使经济增速下滑,基数较低,明年我国实际GDP增速将显著高于疫情前水平。预计明年第一季度GDP增速有望达到11.4%,到第四季度下滑到5.4%左右,呈现“前高后低、逐季回落”的基本走势。明年全年GDP实际增速预计将达到8.1%。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