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证券日报:抢抓国企3年改革行动先机 中核集团旗下新疆新华增资混改项目落地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7

2020年12月28日,新疆新华水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新华”)混改增资签约仪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举行。

新疆新华混改增资签约仪式

此次混改增资项目共引进了3家战略投资者,分别为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央企扶贫基金”)、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银金融”),引入外部资金约20亿元。

资料显示,新疆新华为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所属,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发电”)控股,专业从事水利水电投资开发、建设管理、生产运营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下设9家全资子公司、5家控股公司、3家分公司、1家合资公司;资产总额260.36亿元,运营电站14座,总装机规模113.46万千瓦;在建电站5座,总装机规模230.3万千瓦,在建电站已于2020年起陆续投产运营。

新疆新华现有注册资本9.02亿元,此次增加注册资本金4.96亿元,增资扩股后的注册资本为13.98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储备项目开发、优质项目收并购等。

新疆新华表示,通过混改,能够实现公司水电业务投融资、建设、运营一体化,进一步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有利于加快促进新疆新华建设具有核工业特色、治理结构科学合理、经营机制高效灵活、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现代化企业。

会上,中核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陈书堂在致辞中强调,新疆新华是中核集团和新华发电全面践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牢记“水利援疆”使命的直接体现。各战投机构参加新疆新华增资扩股是一次跨行业、多领域互补发展、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今后与新疆新华公司在业务拓展、融资租赁、技术咨询等方面都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新华发电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焰指出,此次战略投资合作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大背景下,新疆新华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的举措;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政府、中核集团支持和指导的成果;是各家战投机构求同存异,反复磋商,达成共识的结果;是新疆新华IPO工作的一项重大进程。

随后,新疆新华与央企扶贫基金、特变电工、交银金融签订了《混改增资协议》。协议签署后,新华发电发布了《2016-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新疆新华表示,此次合作成功达成后,公司将紧抓国家“一带一路”“西电东送”契机,积极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增长模式,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完善治理体系,引领企业创新发展,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为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的水电运营商奠定坚实基础。

谈及此次增资20亿元后,新疆新华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新华发电党委书记、董事长戴雄彪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按照既定计划坚定推进水电板块IPO工作,力争2022年实现A股首发上市。新疆新华作为新华发电的水电业务板块,未来将继续扎根新疆,辐射全国,放眼一带一路。形成‘常规水电+抽水蓄能’双轮驱动和以国内市场为主,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的高质量发展格局,打造具有核工业特色的水电上市企业。”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