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社:2020年央企经营发展逆势上扬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01-20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国资委1月1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央企累计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近八成央企净利润同比正增长。业内人士认为,央企下一步需聚焦科技创新、风险防控等工作,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经营发展实现逆势上扬

据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介绍,在疫情蔓延、经济下行等不利影响下,国资委突出抓好“三稳四保一加强”,围绕稳产增收、降本节支等方面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建立健全重点任务的月跟踪、季调度,重点企业挂牌督导、考核激励同向联动等一系列工作推进机制,助推央企经营发展实现逆势上扬。2020年12月当月央企实现净利润1760亿元,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自2020年下半年起月度净利润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央企2020年净利润与固定资产投资均实现正增长,既为拉动去年经济增长做出积极贡献,也为今年企业持续增长夯实了基础。同时,各项改革在压力中稳步推进;疫情没有打乱国资国企改革的部署,也没能阻碍改革举措的落实,混改、布局结构调整优化、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风险防控与各项专项改革都在抓紧落实、稳妥实施,降低负债率等阶段性改革目标得到较好实现,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打下坚实基础。

科技创新投入更加突出

2020年央企研发(R&D)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1.3%,研发(R&D)经费投入强度为2.55%,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中央工业企业研发(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均完成年初既定目标。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等业内人士认为,央企应坚持将创新作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核心,提升研发费用的投入力度和使用效率,进一步落实央企研发费用税前抵扣等政策,将企业研发投入比例纳入业绩考核体系,强化研发投入强度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考核,加大科技考核奖励力度。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此外,全面激发科研人才创新活力,对于承担重点专项任务的领军人才实行年薪制,采取科技型企业岗位分红、项目收益分红,股权奖励、股权认购、股权期权等中长期激励措施。

刘兴国表示,央企应继续保持创新投入的持续增长,尽量将研发强度力所能及地提高到更有竞争力的水平,以更有力地支撑央企在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持续攻关,尽快取得决定性成果。同时,应加强研发投入管理,提升研发产出数量与质量,并做好创新成果的商业化应用,将技术创新转化成产品创新。

负债结构明显改善

数据显示,2020年末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4.5%,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圆满完成“2020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4.7%”目标任务。2020年末央企带息负债比率37.7%,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负债结构明显改善,偿债能力有所增强,央企没有发生一起债券违约。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央企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主要归功于以下三点:一是针对央企可能产生的债权兑付风险,国资委组织中国国新牵头成立千亿级中央企业信用保障基金,以市场化方式化解债券兑付风险;二是央企债券融资规模和发行利率基本稳定,存量债券以中长期债券为主,同时,生产经营逐月向好、企业效益企稳回升,债券兑付风险整体可控。三是重点排查了央企中高负债企业、产能过剩行业可能存在的违约风险,加强债券市场监测。

刘兴国建议,加强国资安全监管,继续做好风险防控信息化系统建设,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引导央企抓好科学决策机制建设,并做好风险应对预案。

张春晓表示,在战略上,应牢牢把握实体经济发展的方向和科技创新跟进的方向;在业务上,应按照主业所在行业发展的要求及市场的变化动态跟进,全面推进高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在管理上,通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