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国资报告:“两利四率”考核“指挥棒” 引导央企加快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2-19

在2020年12月24日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2021年国资委将引入全员劳动生产率指标,与净利润、利润总额,营业收入利润率、资产负债率、研发投入强度等一起,形成“两利四率”考核指标体系,引导企业关注改善经营效率和发展质量,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媒体舆论高度评价“两利四率”的提出,认为这是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落实国资保值增值、引导企业提质增效、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考核“指挥棒”。

实际上,2019年国资委提出的“两利三率”将营收利润率和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纳入考核指标,已是国资委引导央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20年的“两利四率”又增加了一个全员劳动生产率,体现了国资委对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和发展质量、增强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视和强调。2003年国资委成立以来,中央企业迈入了高速发展阶段,资产规模和盈利水平都获得了巨大的提升,不过随着近年宏观经济下行,发展进入新常态,央企也从高速增长逐渐转为中低速增长,一些在高速发展期被掩盖的问题也逐渐显露,比如产能过剩、资产负债比过高、无序扩张、投资结构不合理等,企业大而不强、重规模不重质量等问题开始凸显。

全员劳动生产率这个新增的考核指标,是考察央企每位员工在单位时间为企业创造的营业收入,重要的变量是企业营业收入和企业员工人数,提高这项指标的关键就是要切实提高企业运营效率,这就要求企业进一步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优化组织结构、提升职工技能、增强劳动积极性。全员劳动生产率也是在提醒企业注意发展速度、盈利水平和负债结构的平衡,不断降本增效,提高单位产出,注重效率改善、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内外部环境经历深刻变化,生产体系内部循环问题、供求脱节现象、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突出,“两利四率”的考核体系成为衡量央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对于国资央企来说,一方面要主动适应变化,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推动国有资本投入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大力推进重组整合、聚焦主业发展,加快科技创新、补强短板;另一方面,要解放思想,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激励约束,统筹运用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政策,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提升企业效率和国有资本回报率。(贺程)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