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新闻网: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中国石油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帮扶资金70亿元、惠及帮扶群众超千万,派出扶贫干部1万人次……翻开中国石油脱贫攻坚成绩单,每一个数字的背后是几代石油扶贫人为爱笃行的努力,记录着中国石油33年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成就。特别是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国石油把扶贫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戴厚良董事长亲自担任扶贫领导小组组长,挂帅出战,高位推进;9名党组领导到10个定点扶贫县现场调研,推进工作;所属单位成立专门工作队,对扶贫项目“挂牌督战”,确保按时完工;开展“回头看”,对之前投运的扶贫项目带贫成效全面检查。全年投入扶贫资金近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635个,派出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1527人次,培训基层干部和致富带头人、专业技术人员6万多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2020年)》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数据均具央企前列,中国石油集团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的7个省区市15个县市区以及所属企业扶贫的1175个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石油力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十四五”乡村振兴中,中国石油将继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遵循“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的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发挥资源优势,扎实做好各项衔接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贡献石油力量。

新春伊始,中国石油驻喀什地区莎车县英霍伊拉村第一书记单社刚,在温室大棚里走访了解村民培育菜苗情况。

增强造血能力 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

子牙渡口,几叶扁舟,夕阳映照下河面泛起点点金光。室内,木质屋顶、落地飘窗、粗布陶艺,透着一派田园牧歌的气息。这几张发布在Facebook上的照片,展示的是中国石油旅游扶贫项目台前县姜庄村的旅游民宿,它意外获得世界各地近万名网友点赞。网友Kathryn Chang Barker忍不住果断“下单”:“这地方在我的2020旅游清单上!”

在中国石油的倾力帮扶下,一个曾经的贫困村,如今漂洋过海成网红村,旅游扶贫项目带动了“村庄内部造血”,更实现了贫困群众的稳定增收。

真扶贫,扶真贫,靠的是实实在在的投入。正值初夏,山谷幽风的吹动下,成片成片的红花随风荡漾。这是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的察布查尔县加尕斯台乡红花种植基地,也是800余贫困农户的致富希望。为支持这一产业发展,中国石油累计资金投入近千万。青海冷湖,海拔3000米高原挺立起一座现代化规模化的农业种植园,彻底改变了冷湖没有农业的历史,由中国石油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援建。

33年来,中国石油始终坚持扶贫硬投入,累计投入70亿元,并逐年呈递增态势,今年中国石油更是安排乡村振兴、对口支援4亿元,为帮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沉甸甸的“钱袋子”。

真扶贫、扶真贫靠的是 “用心定制”扶贫项目。用一个词形容中国石油的扶贫地区,那就是“老少边穷”——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连片特困地区,这些地区正是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地域条件千差万别、致困原因复杂多样、扶贫难度巨大。

面对光荣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中国石油因地制宜、一地一策、把培育产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将全年定点扶贫资金的75%用于培育地方产业,持续推进扶贫产品商品化、生产链条化和产业规模化,助力贫困地区增强“造血”功能,培育出差异性竞争力。

在新疆巴里坤,它是远销全国各地的特色甜瓜;在贵州习水,它是规模整装的无公害蔬菜基地;在河南台前,它是傍水而生的特色民宿;在西藏双湖,卤虫卵加工工厂成为当地第一座实体工厂……一个个贫困村“脱胎换骨”, 一批批农产品畅销全国,帮销扶贫产品超10亿元,惠及帮扶群众超千万人次。

中国石油开展“旭航计划“助力贫困学子。

激发脱贫愿望 共同谱写美好新生活

初秋时分,强烈的阳光撒射在横峰县姚家乡琯山村700多亩山坡上,照的樱花、茶花、杨梅、水蜜桃等苗木五彩缤纷、生机勃勃,这里是中国石油援助的姚家乡扶贫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没几年,就赶上秀美乡村建设,眼见着绿化、美化用苗木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可资金跟不上,没法扩大规模,我就只能干着急。”在致富带头人张细明一筹莫展之际,合作社与中国石油的“妈妈去哪儿了”扶贫项目一拍即合。

自2016年起,中国石油前后投入100余万元扩大种植合作社规模,几年来合作社规模扩大了7倍,产值提升了4倍,贫困户每人年底可平均分红1000多元。同时,带动了周边80多名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其中三分之二是妇女。助力当地特色经济发展的同时,解决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诸多问题。

聚焦疾病这一脱贫路上的最大拦路虎,近年来,中国石油为贫困村民“把脉开方”,中心医院医疗队在新疆托里、察布查尔、尼勒克等6县巡诊,累计诊疗患者近10万人次,培训乡村医师500余人,切实预防村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2017年,双湖县人民医院,中国石油援藏医疗队实施了中国首例5000米海拔急诊剖宫产手术,霍党生、霍油生平安诞生,实现中国医疗史上的零突破。在贵州习水、江西横峰开展“同舟工程”,为2万多贫困群众核销医药为,为10多名先天失聪和先心病患儿解决就医问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源头扶贫,唯有教育。中国石油以切断代际传递,彻底改写贫困命运为宗旨和理念,先后实施一系列项目。“益路有你”让梦想照进现实,“益师计划”为7700多名教师加油充电,“旭航”助学助力1万名优秀学子圆梦大学,“石油奖学金”帮助更多贫困学子安心完成学业。仅近3年,就通过石油奖学金、互助金、捐建希望小学等多种方式,累计投入超过1.5亿元支持教育事业,给予贫困地区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放飞贫困村民的希望与梦想。

扶智更要扶志,这份“志”源于实现美好生活的能力。近年来,中国石油加大对集团公司各级帮扶干部和脱贫地区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力度,培训基层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超过10万人,增强帮扶地干部群众脱贫能力,为乡村振兴奠定人才基础。同时,创新开展乡村振兴、农牧业新业态、数字农业、产业运营等内容培训,切实提高脱贫地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大病有指望了、孩子有希望了、生活有盼望了……中国石油健康扶贫、智力扶贫扶的是心志,扶的是愿景,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有党和国家的带领,更有包括脱贫群众在内的广大人民的共同努力。

中国石油驻村干部指导村民进行核桃树嫁接,把小核桃变成“金疙瘩。

持续接力扶贫 慎终如始打造改变“新样本”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石油2个集团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名员工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这至高荣誉和礼赞,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石油勇于担当、倾力脱贫攻坚的充分肯定,是中国石油1万人次扶贫干部的努力所得,更是千万贫困地区人民对于中国石油守望相助、接力帮扶的充分认可。

2月26日中国石油召开全国脱贫攻坚将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座谈会以及2021年度乡村振兴和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2020年帮扶工作,安排部署下步助力脱贫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任务。

脱贫攻坚已结硕果,乡村振兴号角吹响。乡村振兴比脱贫攻坚范围更大、领域更广、标准更高,中国石油还有许多工作要推进,许多困难要克服,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下更大功夫,在增强脱贫稳定性上想更多办法。

深化特色产业帮扶。中国石油将以食品加工、种养殖基地、旅游民宿等项目为基础,帮助完善产业链,提高市场竞争和抗风险能力。探索数字农业、环保支持等领域帮扶新举措,促进乡村产业多元化可持续发展。

扩大智力医疗帮扶范围。中国石油将利用好网络课堂、视频教学、送教下乡等培训途径,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持续推进教师、医生培训,定期送教送医下乡。支持开展“旭航助学”项目和石油奖学金设立,为国家培养更多可用之材。

加大消费帮扶力度。充分发挥资源、渠道、平台优势,中国石油将组织丰富的线上线下促销活动,力争通过内部购买和提供渠道协助销售,帮助扶贫地区农产品大幅增加销售收入。

拓展民生帮扶范畴,发挥大企业优势,帮助地方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提高职业培训的专业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增强脱贫群众稳定就业能力;同时结合乡村振兴规划,持续改善脱贫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打破制约发展瓶颈。

这是一个一个具体明确的目标,更是一个一个踏实坚定的脚步,印证着中国石油脱贫攻坚的初心和决心。

迈入“十四五”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国石油焦点不散、靶心不变,频道不换、目标不移,坚决兑现向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把乡村振兴作为 “一把手工程”和首要政治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项目管理,继续打造一个个关于“改变”的乡村振兴样本,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石油力量!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