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网:哈电集团以优异成绩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3-09

2020年,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集团”)生产经营逆势上扬,利润同比提高22.9%,营业收入同比提高2.7%,新签订单同比增长21.3%,企业管控能力大幅增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明显完善,产业转型发展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取得实效,为“十四五”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哈电集团以“零感染”为目标组织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全力抗击疫情,并较好完成了国务院国资委2020年考核的“两利三率”指标任务。同时,“十三五”期间全员劳动生产率和人均工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实现11.9%和7.6%,实现了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共同提升。

由哈电集团参与建设的“长江三峡枢纽工程”等两项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全年获得科技奖励34项,《新一代大容量调相机研发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研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特等奖,完成专利授权386件,其中发明专利67件。

当地时间2020年7月19日19时28分,哈电集团承建的迪拜哈斯彦4×600MW清洁燃煤电站项目1号机组一次并网成功,实现燃煤满负荷发电目标。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大工程项目和中东首个清洁燃煤电站,哈斯彦项目实现燃煤满负荷发电目标,具备了天然气和燃煤燃烧达到满负荷的能力,成为世界第一个实现双燃料满负荷供电的电站项目,在我国海外电力项目建设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除此之外,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白鹤滩水电站右岸首台转子成功吊装;哈电集团提供核心动力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并网成功......各项重点工程“不停步”,重大项目建设生产“迎节点”,全力稳生产、稳经营、稳市场,有力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的关键作用。

2020年,哈电集团积极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从体制机制上入手,从统筹谋划上发力,从系列改革上全面深化,明确了集团总部“五个中心”功能定位。企业混改工作成功落地。三项制度改革实现主体企业全覆盖,建立起了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工效挂钩机制、考核分配机制,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员工能进能出”常态化。推动11家所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干部职数压减32%,集团整体编制降低12%,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13%,在国资委三项制度考核评估中进入第一方阵。深化考核机制改革,坚持业绩导向,进一步突出发展质量,建立与利润或订单增减挂钩的增量考核机制,强化“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理念。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有效激发了内生动力、增强了发展活力,取得了效益、经营订货等指标较上年大幅增长的好业绩。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升级迈出大步伐。哈电集团投资建设的中国最东部极寒地首个生物质热电联产(抚远)项目成功实现并网发电。哈电融资租赁(天津)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实现当年组建、当年运营、当年盈利,完成营业收入1117万元、利润1050万元,荣获“融资租赁行业年度飞跃企业奖”,成为集团公司布局金融服务板块的新亮点。实现垃圾余热锅炉产品类型市场全覆盖,世界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深能环保垃圾发电厂顺利通过试运行。大泵、分布式调相机、直线电机、压缩空气储能设备等新产品订单纷至沓来。

自2013年对口帮扶文山市以来,哈电集团协调投入各类帮扶资金4355.52万元,选派7名优秀干部帮助工作,先后实施党建、教育、产业、就业等19个帮扶项目,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2020年5月1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正式批准文山市退出贫困县序列。哈电集团矢志8年,积极参与云南脱贫攻坚,终得硕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哈电集团将坚持全面服务国家战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打造“创新哈电、绿色哈电、数字哈电、开放哈电、幸福哈电”,为将哈电集团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