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光明日报:建党百年之际,解读文旅央企创新发展的高分“答卷”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0

近日,总部位于深圳的华侨城集团公布了2020年度华侨城“创想奖”名单,涉及经营管理、产品创新、品牌营销、社会责任等多个领域的36项成果,集中展现了近两年来华侨城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维评价道:“这里面不仅有‘创想’精神的智慧,还有具体落地的做法,华侨城通过遍布全国各地的项目,播下‘创想’的种子并结出了硕果。”

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

改革创新“双轮驱动”

2016年,华侨城创新性地提出了“战区制”管控模式,展开体制机制改革,随后,“央企混改”大幕开启、“大兵团作战”打法和“战区+兵种”模式深入实施……一系列改革举措拉开了华侨城“十三五”跨越发展的序幕。2020年,华侨城旗下一批重大项目克服不利影响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与创新机制下企业被激活的发展活力不无关系。

华侨城集团董事、总经理姚军表示,在深化国企改革的过程中,持续促进国有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是增强企业“五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途径。

数字化转型将成为“十四五”时期国企改革的“新基建”。据了解,华侨城数字化战略已全面覆盖旗下所有旅游企业,在本届华侨城“创想奖”获奖项目中有近三分之一的项目涉及“数字化”,涵盖企业管理、业务运营、产品等诸多方面。其中,华侨城活用“外脑”,联合万科采筑、哈工大大数据集团共同研发的智能问答机器人ANSWER引发行业关注。“ANSWER”是一套集成工程采购领域大数据、具备深度自主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问答系统,能将采购工作效率提高数十倍,被主流媒体评价为疏解工程采购领域痛点、助力企业提质增效的“神器”,目前该系统已初步实现行业应用。

做大做强“科技引擎”

“十三五”期间,在“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的推动下,华侨城提速智慧文旅建设步伐,通过科技赋能实现了产品业态、供给模式、商业模式、服务等多层次的创新。以2020年华侨城文化旅游节为例,以累计接待游客4207万人次、互联网销售超12亿、打造400多场活动和500多项产品的漂亮成绩收官,有效助力畅通“内循环”,这背后离不开华侨城持续多年对“互联网+旅游”的探索实践。

早在2012年,华侨城便开启了数字化建设布局,推进数字化理念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在数字化营销体系建设方面,华侨城通过打造“智云慧眼”智慧旅游管理平台,逐步实现精准化、数字化营销。在“智云慧眼”的有力支撑下,2020年华侨城文化旅游节不仅实现线上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还带动华侨城官方商城“花橙旅游”实现新增会员用户近300万的突破。

在“科技引擎”的驱动下,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根主线,华侨城也在持续创新产品业态、扩大优质文旅产品的供给。以华侨城献礼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创新代表作——欢乐港湾为例,通过“政企合作”的模式,开创性地将艺术交流、生态办公、文旅度假、亲海商业等业态高度复合,为深圳市民游客带来了全新的滨海生活体验。值得一提的是,欢乐港湾打造的主题水秀表演,将声光电交互、3D Mapping等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与城市文化创意表达相结合,重构城市夜间视觉空间,成为科技“点亮”夜间经济的一个典例。

康佳集团作为华侨城旗下的“科技尖兵”,在过去几年实现了产业结构和主业布局从“康佳电子”向“康佳科技”的转型,尤其是去年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取得的系列创新突破也引来行业侧目:全球首发P0.12最小间距微晶屏、正式量产EMMC5.1存储芯片、实现MicroLED产业的全链条布局……随着华侨城“振兴康佳”的战略持续推进,康佳通过“自主创新+技术引进”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实现了业绩的跃升并构建起新兴产业新格局。

据了解,基于EMMC5.1存储芯片量产实现eMCP存储器的国产国造、MicroLED实现全链条布局,均属行业“首次”,有效提升了产业链的自主可控能力,巩固了康佳在相关技术领域的主动权。

在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2020年,华侨城集团作为“中国文化旅游行业的航空母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营收、利润均实现稳定增长,总资产由“十二五”末的1370亿元增至2020年的6980亿元,全面完成“十三五”发展目标。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新程初启,今年又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奋斗就是最好的回应,华侨城将努力书写新发展答卷。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