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上海证券报:多地国资改革试水市值管理指标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4-12

一场以证券化为抓手、以市值管理为考评依据的国资改革大戏正在各地陆续开演。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0-2022年)的攻坚之年,也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近期,各地国资纷纷发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不少地方提出将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纳入国企考核体系,用于检验国资改革的效果。

在市场人士看来,打造真正的市场主体,需要有来自市场的检验,而市值是比较合理的观察指标之一。将该指标纳入考核体系,有利于借助市场力量推动国企加快改革,从而实现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强调做好投资者沟通工作

日前,国资委下发《关于做好央企控股上市公司2021年投资者沟通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央企要全面梳理上市公司投资者沟通工作情况,指导境内上市公司在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及时召开业绩说明会,帮助投资者更好了解上市公司情况,并强调“原则上要求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亲自参加”。

上述通知被视为国资委关注国企市值指标的重要表态。对此,有国资上市公司的高管表示,国资委明确要求央企旗下上市公司注重投资者沟通工作,有助于改变以往国企较少关注自身资本市场形象的状态,市值指标将不再是“冷宫角色”。

据了解,此前国资委不对国资上市公司做市值方面的要求,不少高管团队甚至不了解自家股票价格。“股价涨跌和我们没太有关系,我们的精力都放在了业务上。”某国资上市公司的董秘表示。

探索将市值纳入考核体系

3月30日召开的深化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通气会上,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第一批综改试验区在授权放权、集中统一监管、精准分类监管等多方面有了重要突破。这些领域的改革能够更加有效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大范围推动资源优化配置、更加深入推进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的融合。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以区域性综改试验为抓手,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探索,找出更适合自身特点的改革发展路径,为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落实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有了高层定调,各地国资纷纷行动,提出将市值管理纳入考核的具体目标。

近日召开的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暨党建工作会议提出,2021年上海将持续优化国资布局,深化国企综合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服务国家战略,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管好国有资本,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发展。

据悉,上海市国资委将开展上市公司高质量专项行动,实施一批资产重组、市场融资和股权转让等项目。建立市值管理绩效水平分析评价机制,探索将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纳入国企考核评优体系。

“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探索逆向混改、二次混改,指导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4月1日,广州市国资委提出,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强化企业改革主体责任,力争今年完成总体改革任务的70%以上。

同时,广州市国资委推动“双百企业”职业经理人试点扩面,实施监管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优先支持“双百企业”、新业态和新兴成长类企业实施员工持股和股权分红激励。修订完善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加强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分类分批推动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等。

“将市值纳入考核体系并不意味着股价不能破净、每年要涨多少,具体还要看各地细则。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市值考核是建立在业绩、经营之上的新增维度指标,不可能只看股价涨跌。”沪上某私募人士表示,考虑到二级市场现状,探索初期市值指标占整体考核的比例恐怕不大。

推动更多国企进入资本市场

除了对已上市的国有企业设定市值管理指标,不少地方国资还明确了整体上市计划,推动更多国企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员。

近日,《北京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印发,方案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首都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方案提出,要通过混改深度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分层分类开展混改,把上市作为主要形式;到2022年力争每家竞争类企业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竞争类企业资本证券化率提升到60%以上;支持和引导国有股东持股比例高于50%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持股5%及以上的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

今年1月,山西省出台《山西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全省2020-2022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与路线图。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山西国资运营公司举行的新春团拜会上传出消息,山西要推动国资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激活用好存量上市公司,大力培育新增上市公司,全力提升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同时引导企业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打造2-3个像汾酒集团一样的企业。

已经走在前列的上海设定了更加明确的目标。1月7日,上海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上海推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有关情况,并发布16条具体举措。方案提出,要引入战略投资者作为重要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实施“二次混改”;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推动市场竞争类、金融服务类企业集团基本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上海要培育一批符合国家战略、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建立上市资源后备库,新增10家左右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