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网:广西国企股权和分红激励改革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4-14

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获悉,经过多年的试点改革,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国企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上取得突破,试点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升,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2019年初,广西柳工集团率先实施试点改革,实现了广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零的突破。2020年,广西国资委、广西交投集团及其下属广西交投科技有限公司也顺利敲定交投科技公司股权出售激励方案并启动实施,完成广西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破冰”。

随着改革深入推进,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5家国有企业的经营和科研潜力都得到激发,呈现出加速和高质量发展态势。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每股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指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2021年一季度多条产品线产销创历史新高,整体业绩比去年接近翻番。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去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5.16万标箱,同比增长32.23%,增速居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第1位。

广西交投科技有限公司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2%,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数量同比分别增长80%、40%,高速公路网智能化养护管理成套技术项目、超薄沥青混凝土磨耗层关键技术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科技创新成果数量创历史新高,核心人才流失率大幅下降,发展后劲更足。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