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证券日报:中国中化揭牌 央企专业化整合思路愈发清晰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2

5月8日,由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化”)实施联合重组而新设立的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化”),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中国中化的成立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扎实做好重组整合、深化改革等工作,不断提升经营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两化”重组酝酿数年之久,谈及为何要成立新公司,中国中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给出了他的答案——目前,中国的化工品市场基本占全球近一半,增长性也遥遥领先,是全球平均值的几倍,但中国却没有真正的综合性的、规模比较大的全球性化工企业,尽管有一些相对较大的石化企业,但也是上游产品居多,下游产品相对比较少。除了中化集团、中国化工两个公司自身发展的需要外,市场的、国际化的和行业的要求,自然使得两家公司连到一起,新公司应运而生。

对于此次“两化”重组,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这既关乎中央企业个体竞争力的提升,也关乎中国化工产业整体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既对中央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有积极意义,也对加快中国化工产业发展有着重要贡献。通过强强合并,可以将“两化”业务、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在新公司内部形成相对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从而在整体上提高新公司的资源利用效率,增强创新能力,进而提升新公司的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宁高宁也表示,在下一阶段的新公司融合上,尤其是产业链融合方面,要形成多条能自主可控主要环节的产业链,扩大产业链范围,提高产业链的技术含量和技术水平。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许保利表示,无论央企怎样合并重组,最后还是要落到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这个根本点上来。特别是在当前的新发展格局中,国有企业更应聚焦主责主业,坚定不移地发展实体经济,在关键领域夯实中国经济产业基础,持续调整优化国有资本的产业布局。作为我国化工行业的领军企业,新成立的中国中化在新材料、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有着较好的产业基础、研发实力和应用场景。经过此次重组,可以在创新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事实上,无论是此前的“南北车”“南北船”,还是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的重组,以及此次“两化”重组,央企专业化整合的思路愈发清晰。

刘兴国表示,总体上看,“两化”重组属于减量重组的范畴,和“南北船”“南北车”的强强联合有共同之处;但在具体业务板块上,“两化”重组又与国电和神华的并购重组有相同之处,即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表现出沿产业链进行整合的特征。整体上看,推进央企重组整合工作,既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必要举措,也是有效提升中央企业整体竞争力的重要选择,改善中央企业的效率、效益,以实现高质量发展。

宁高宁表示,面向未来,中国中化将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进一步系统性地深化改革,在公司治理完善、组织机构设置、决策系统优化、评价和激励机制科学有效等方面,通过改革构建符合新公司特点的体制机制,解决整合过程和未来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实现战略、技术与产业升级,真正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成为科技创新驱动的世界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