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证券日报:央企为中国“智造”代言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9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根,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铸就国之重器。中铁装备的“穿山甲”盾构机、中车长客的高铁“金名片”、振华重工的智慧港口、中国长城立“智”打造“全国产中国芯”……央企通过深耕智能制造已成为科技创新的“领跑者”和中国“智造”的“代言人”。

“中央企业不断增强创新创造意识,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标志性重大成果,推出了一大批‘大国重器’,彰显了‘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的思想伟力。”5月10日,中国智造品牌论坛暨中央企业高端装备制造创新成就展,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强调。

笔者认为,中国制造科技自立自强的背后,是制度保障的日趋完善,是中国经济强劲的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也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突围破局”的必由之路。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越来越多不断崛起的中国产品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企业创新的魅力。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在全球131个经济体中,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榜单排第14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即使在疫情的扰动下,中国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依旧“风景独好”。

当前,面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智能制造已成为我国现代先进制造业新的发展方向。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是我国现代先进制造业新的发展方向。

在中国“智造”的新征程中,国有企业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在自主创新中做强中国“智造”;在质量提升中做优中国“智造”;在国际合作中做大中国“智造”。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