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网:一汽奔腾如何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5-26

2023年,产销30万辆;2024至2025年,产销60万辆,并向经营规模百万辆挑战!5月18日,位于吉林长春的一汽奔腾在十五周年庆典活动发出这样的承诺。

15年前,奔腾B70应时而生,吹响民族汽车品牌征战中高端轿车市场的号角。“奔腾”是中国一汽志在为国人制造买得起、用得住、有尊严的汽车而创立的汽车自主品牌。从B50、X80到T77、T99、T55,再到全新第三代奔腾B70等……中国奔腾,进取不止。

但是,5年后力争产销60万辆,谈何容易?汽车市场面临持续下行的挑战,“新四化”带来的行业新格局尚未形成,而疫情又引发了全球供应链危机。而奔腾自身面临的竞争形势也不容乐观。志在逆势而上的一汽奔腾将如何作答,未来5年如何实现其高质量发展,为此人民网19日专访了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书记王胜利。

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书记王胜利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自2018年以来,一汽奔腾先后经历三次重大改革调整。此次战略发布对品牌的定位有什么样的改变?为什么要改?

王胜利:最大的改变是我们定位为中国主流市场的中高端品牌。

乘用车方面,一汽集团有两大自主品牌:红旗和奔腾。未来两大品牌如何协同发展呢?以15万元为界线。红旗是定位于15万元以上的高端品牌,而奔腾则承接10万至15万之间的中高端市场。当然,这个区间也是现在竞争最激烈的,所有主流的自主品牌都在此深耕、比拼。

奔腾成立之初,即定位中高端,布局于一二线城市;后来发生了变化,向四五线城市扩展;而今,重新定位于中高端品牌。主要考量是,中国乘用车消费市场正在转型和升级。我们从一个初级消费市场逐步转向一个成熟消费市场。汽车换购、增购量在新车销售中的占比最近几年逐步提升。据统计,中国的换购用户接近汽车总市场销量的一半。而用户在换购、增购时对车的品质要求更高了,需求升级了。我们认为,未来更多的产品、用户会集中在10万至15万元这一区间。

一汽奔腾“十四五”发展蓝图

人民网:在庆典上,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隋忠剑表示,“十四五”将是自主品牌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期,也是奔腾品牌重塑行业地位的最后窗口期。奔腾的“十四五”规划是什么?如何理解最后窗口期?

王胜利:去年我们用很长时间制定整个奔腾品牌的“十四五”规划。我们对品牌理念、品牌精神、品牌愿景、品牌定位、目标人群,包括未来产品规划、销量规划、研发布局等等,都做了重新的调整。

我们全面升级奔腾LOGO,线条设计更简约,不仅年轻、精致、有格调、有力量,更有数字感、科技感和未来感。新奔腾的品牌精神为“中国奔腾,进取不止”;品牌理念是“持续为用户出行创造惊喜”;品牌定位为“中国主流汽车市场的中高端品牌”;品牌目标是“成为优秀主流的中国汽车品牌”;而品牌目标人群是“悦享新升代”。

为配合这一规划,一汽集团在此前已经发布了对奔腾的24亿支持计划,在2020至2022年,每年将在品牌建设和研发上分别投入5亿和3亿元。

“十四五”期间,一汽奔腾将加速完成主流市场产品布局,形成轿车、SUV、MPV产品的全覆盖。2023年至2025年,以每年两款以上的全新车型的推出速度,完成8款传统能源产品和5款新能源产品的布局。

销量目标是,在2023年到30万的台阶,到2025年,达到60万辆,并适时抓机遇,向经营规模百万辆挑战。

品牌架构方面,构建领先的技术品牌、贴心的服务品牌、共融的生态品牌、温情的公益品牌和专属的定制品牌,通过五大子品牌支撑,实现品牌向上。

其中,最为核心的是技术。此次庆典上公布的“三台五悦”,是整个奔腾发展最为内核的点。为了支撑这最内核的点,在慕尼黑成立了前瞻造型中心,长春则是新能源及动力总成开发院,南京是智能网联院,上海是造型工作室和新能源及动力总成开发院。我们拟实施市场化运营,招聘全球精英人才,搭建核心人才队伍,形成“两国四地”研发布局,实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如何理解最后窗口期?实事求是讲,奔腾的品牌影响力目前偏弱,这与奔腾整体销量不高有直接关系。过去累计销量才150多万辆。想突破销量瓶颈,须品牌先行。五大子品牌正是为了支撑整个品牌向上。

自主品牌去年平均成交价是10万元,如果不能以更高的价位提供更丰富产品,这个品牌就面临被淘汰。在乘用车市场,除了少数品牌,价格每年都在下降。TOP15车企市场份额占比在最近五年从2016年的68.7%提升到2020年的77.7%,市场集中提升了约10个百分点。而濒临退出品牌的数量从2016年的4个增加到17个,整个行业的淘汰非常快速的推进。

人民网:“悦享新升代”,是否意味着一汽奔腾重新审视了目标客户,对未来用户画像有了新期待?

王胜利:目前,对于多数的自主品牌而言,首购占70%,即买第一台车的人多选择自主品牌。这类群体有几个非常鲜活的特征,比如他们处于事业的起步和快速上升期,多是城市的新居民;非常年轻,比如B70的用户中,35岁以下的车主占65%;思想活跃,愿意尝鲜,热爱生活,且很愿意分享生活。基于过去150多万台销量大数据形成的用户画像,以及行业态势的新变化,我们定义这个群体为新升代。

值得注意的是,从车主的热力图看,最开始用户更多住在城郊,个体户、蓝领居多,而今逐步往市中心转移,白领增多。这个趋势证明奔腾整个品牌正被更多城市主流人群所接受。这既有整个行业的走势,更有奔腾自身的特点。

人民网:五大品牌架构规划主要指哪些,基于什么样的发展逻辑?

王胜利:在核心技术方面,一汽奔腾通过打造“智控平台、智擎动力、智悦平台”三大平台,覆盖全系产品。智控平台即FMA/FME架构,智擎动力为15TD/20TD发动机、7DCT变速箱、多合一电驱系统,智悦平台即对基础架构、座舱系统、网联服务和人机交互垂直整合。

而“五悦IP”,包括纯悦造型、音悦座舱、舒悦座椅、精悦品质、私悦定制,“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悦享体验,推动汽车定义从功能型向体验型转变。”

“五悦IP”是支撑技术品牌最关键的点。第一是精悦品质。产品质量是根本。凡是走过弯路的品牌都在质量问题上被绊倒过很多次。我们旨在达到并超越大众合资水平,如动力总成保证无一重大功能问题等。

第二是纯悦造型。采用全新造型设计语言,以“劲、纯、臻”作为设计主题。产品将用纯粹简洁、柔软精准的曲面,沉稳坚实的比例,构成奔腾产品的隐性特征。

第三是音悦座舱。从声学体验、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的英文缩写)、功能服务三方面打造殿堂级音乐体验。

第四是舒悦座椅。基于用户使用场景出发,从入座、布局、功能三方面打造不一样的舒悦座椅。

第五是私悦定制。奔腾从三个方面为用户提供立体、全方位、多元化产品定制服务,满足用户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三种模式是在线定制、工厂下线改装和售后改装。在国外成熟的市场,30%-40%的销量都采用在线定制模式。定制化,将成为奔腾掘金用户价值的新增长极。

人民网:结合乡村振兴等战略,一汽奔腾有何具体动作?

王胜利:今年会铺设300家现有4S店的直营店,让渗透得更深,到更低的城市进一步下沉。我们沉下去,对拉动当地就业是大有好处的。目前,产品上,奔腾T33的定价在6至7万元,目标群体即为县乡级。政策上,吉林省今年出台了汽车消费的扶持政策。奔腾在此基础上,给农村户口车主,额外提供指导价5个点的优惠。这个优惠政策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预计要延续到今年年底,不过相关优惠政策目前只局限于吉林省。

人民网:一汽奔腾如何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王胜利:一是要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关键的核心技术,我们将依托一汽集团的研发资源。这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的点,也是我们比较大的优势。

二是围绕用户端,打造全新服务体系。现在,用户平均换车时间大概是7年,服务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修车、定期保养,而是全场景体系。通过打造“六大权益货架”,将由用户“看选买用卖”的一站式汽车服务,延长至衣、食、住、行、游、购、娱乐等全方位生活服务,真正实现“人-车-生活”全场景覆盖。

“六大权益货架”

为此,一汽奔腾将加快渠道由4S向NS转型,围绕客户体验要求,为客户打造赏车、购车、用车、换车一站式的极致体验。此外,积极探索与新兴电动车企合资合作,整合销售渠道和客户基盘。通过自建、联盟、合作三大方式,逐步形成重点城市4S店全覆盖、城城有CP、县镇有网络的立体营销渠道布局。

全场景服务好用户,包括“518服务权益”,以解决用户后顾之忧。具体包括5项挚心承诺:30日免费退换,四季延时服务,全程快速救援,45min保养以及纯正备件供应等五项内容;1项安心保障:整车终身质保+五年免费机油;8项动心权益:免费易损更换、免费添加油液、特殊日免工时费、免费基础流量、免费回厂洗车、免费事故拖车、免费检测焕新、免费轮胎质保。

好的产品,好的服务一定得跟上。“518服务权益”应是行业最领先的,我们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绝对实实在在。最关键的是切合用户真正的痛点,比如30日免费退换,远远高于《三包法》的要求。

第三,服务服从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作为制造企业,关联着上下游大量企业,我们要坚定推进电动化的路线,更好满足客户需求,也服务服从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