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助国企强身健体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将步入下半场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21-05-27

随着“双百”“科改”“综改”等各项专项行动加速落地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即将步入下半场。在国资委日前举办的国企改革典型案例交流会上,鞍钢集团、中国一重、中国一汽等央企负责人表示,一年多来央企改革卓有成效,各企业将继续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落地。

激发企业活力

鞍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栗宝卿向记者介绍,鞍钢实施“授权+同利”,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通过逐级放权,让“拉车扛活的人”有话语权,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有决策权。通过超额利润分享,实现职工与企业同向、同求、同行。2020年底,劳动生产率较2015年提高84%。

全面深化改革,鞍钢这个老企业焕发了新活力。效益改善,2020年利润创历史最佳水平,今年1-4月,利润再创历史新高,外界对鞍钢的良好预期明显提升;员工有获得,2020年职工收入增长10.5%,今年1-4月又增长10.9%。

中国一重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张振戎介绍,一重将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细化为8个方面重点任务、40项实施路径、85条具体措施,按照“集权有道、分权有序、授权有章、用权有度”的原则,实现责、权、利统一对等和分层管理,做到压力层层传递,动力层层激发。“2020年,一重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7.1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41%。”张振戎说,“截至4月末,一重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8.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9%。”

健全市场化经营体制

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核心。国资委负责人多次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支持更多国有企业运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政策,不断释放发展活力。

“鞍钢集团通过实施股权激励、分红激励、项目跟投等多种中长期激励,构建核心骨干与企业利益共同体。”据栗宝卿介绍,目前上市公司鞍钢股份对175名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同时,对关键人才实施中长期奖励,对青年人才实施成长激励计划,按当期薪酬30%给予中长期激励,让有绝招绝技的各类人才都能拿高薪。

“中国一重能在短时间发生向好变化,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张振戎表示,集团全面抓实“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机制,在约束的基础上强化激励,针对顽疾动真格,真刀真枪地“改”,让所有人的干事积极性被激活,让干部职工被赋能。他介绍,中国一重将职工收入增长指标写入企业年度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纳入公司高质量发展九大关键考核指标之一,明确与“确保力争创优”三个层级工作目标相适应的7%、9%、11%“正常薪酬指标”增长机制;同时,健全高科技研发人员、混改企业员工等特殊主体“多元化、中长期”激励机制,员工持股、项目分红、超额利润分享等措施稳步推进。

分类改革清晰国企定位

国企分类改革启动以来一直备受关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国资委深化国有企业分类改革专题推进会指出,近年来,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和子企业按照商业一类、商业二类和公益类三个类别,全面完成功能界定与分类,各地也结合实际基本完成国有企业的功能界定与分类。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考核、分类监管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国有企业功能定位更加清晰,与市场经济融合更加深入。

“要进一步强化功能分类意识、深化功能分类内涵、细化功能分类要求,强调不同类别企业的改革发展主攻方向。”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商业一类企业要聚焦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提升资本回报、质量效益;商业二类企业要聚焦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完成重大专项任务;公益类企业要聚焦保障民生、服务社会,高效率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

今年是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的关键之年。国资委表示,将针对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确保到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