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中企在柬项目如期推进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02

近3个多月来,柬埔寨暴发了新一轮波及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柬中央和地方政府采取了严格区域封锁措施,并加速疫苗接种,双管齐下阻断疫情。目前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但无论是餐饮旅游业、制衣制鞋业还是房地产业,都在这轮疫情“突袭”中大伤元气。主要由中资企业担纲的柬埔寨多个大型基建项目却大多如期推进,为柬埔寨经济的疫后复苏增添了不少底气。

5月18日,由中国华电集团投资建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2×350兆瓦燃煤电站项目1号机组锅炉大板梁顺利吊装,标志着1号机组锅炉主体框架基本完成。该项目是柬埔寨目前在建最大发电项目,两台机组预计分别于2022年底和2023年3月投产发电,年发电量约为52亿千瓦时。华电西港公司执行董事乐建华表示,柬埔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社区传播后,项目组坚持防疫和建设两手抓,确保“零感染”和施工建设不受影响,牢牢把握旱季施工黄金期,各项建设节点均如期完成。

中国援建柬埔寨的第八座跨河大桥——格罗奇马大桥已于3月提前竣工并试通车,该桥为中国企业在柬埔寨建成的第三座跨湄公河大桥。负责该桥建设的上海建工集团柬埔寨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辛国顺介绍,目前该公司在柬埔寨还有多个在建项目。其中,主线全长47.6公里的金边三环线已经建设过半。全长79.1公里的援柬乡村道路二期1标段尽管工期尚未过半,但工程量已经完成71.4%。今年4月开工、主支线全长114.5公里的71C国家公路将在雨季来临前完成路基填筑的30%。辛国顺表示,疫情的暴发和随之而来的封锁,确实给组织施工和管理造成了不便,但公司及时调整部署,已将对进度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全长187.05公里的柬埔寨首条高速公路——金港高速公路也在如期推进之中。中国路桥金港高速项目副总经理王鹏涛介绍,截至5月中旬,项目已经完成60%。“全线正热火朝天地朝着2022年9月通车的目标稳步迈进。”他表示,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项目总经理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积极落实中柬员工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在全线展开劳动竞赛和“管理提升年”活动。

负责暹粒新国际机场建设的吴哥国际机场投资(柬埔寨)有限公司针对疫情形势,在制定和落实好各项预案的同时,与参建单位建立联防联控机制。5月初,该项目参建单位员工已全部完成第二剂疫苗的接种。公司副总经理王宏先介绍,截至目前,飞行区场道工程已基本完成施工。航站楼工程主体结构封顶后,正在开展钢结构锥形柱混凝土浇筑等施工工作。高架桥道路、机场办公楼等综合配套工程均已启动基础施工。

中国驻柬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邬国权表示,使馆专门协调柬方医院,派出医疗小组赴金港高速公路、暹粒新国际机场、华电西港燃煤电站等人员较多且集中的重大项目开展上门接种服务。使馆还指导企业采取“大封闭+小隔离”等措施,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完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应急物资保障能力,确保工程进度不受影响。

柬埔寨最高经济委员会高级顾问梅卡利安表示,基建提升是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期间仍然如期推进的项目,令人感到惊叹和感激。“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度过疫情,疫后经济复苏会以哪种形态出现。但无论如何,基础设施的改善都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