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央企发力养老服务业 增加普惠养老供给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6-21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占比18.7%。与2010年相比,上升了5.44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对养老服务提出了新要求。

养老服务业如何从“有”到“优”?失能失智高龄老人的照护问题如何解决?瞄准养老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批央企正在加速布局,通过公建民营、租赁经营、合资合作等多种灵活的方式,为健康养老产业贡献央企力量。

从养老刚需入手从最难的失能失智老人做起

上海市虹口区凉城路上,一幢崭新的大楼拔地而起,高一点的楼层上还有五颜六色的彩色标识,看上去颇为温馨。这就是上海中心城区规模最大的公办养老机构之一——虹口彩虹湾老年福利院。

“这个老年福利院条件好,还没开业前,我就来看了好几次。正式住进来后,不但一日三餐有人照料,还有好多老年兴趣活动可以参加。更重要的是,对面就是上海第四人民医院。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还能自己走过去取点药。”91岁的章显训老先生,如今依然口齿清晰。他的房间里面,整整齐齐摆放着各种报刊,墙上挂着和战友、子女以及老年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合照。

上海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虹口的老龄化程度在上海又居于前列。2019年上半年正式开业的彩虹湾老年福利院,总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拥有860张床位。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老年福利院采用逐层开放的方式,目前已入住的老人超过400名。其中80岁以上老人345名,占比超过85%。

除了外观温馨,彩虹湾老年福利院的内部设计更是“大有乾坤”。走进老年福利院大厅,就能看到两个猫笼,这里养的几只宠物猫,已成为老人钟爱的“吉祥物”。一楼专门辟出空间建了一条老上海风情街,两边是老式石库门建筑和老字号品牌。不少楼层里,挂着富有年代感的上山下乡照片和老人年轻时的照片,透着浓浓的怀旧风。老年福利院七楼有一个“空中花园”,里面种着石榴、西红柿等果蔬,细细一看,上面还挂着老人认养的卡片。

“宠物、老照片还有花园,瞄准的都是一个目标:帮助高龄老人特别是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手脑结合,延缓记忆衰退。”彩虹湾老年福利院副院长夏瑞雪说。

彩虹湾老年福利院是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的项目之一。成立于2016年的国投健康,注册资本20亿元,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投资运营平台。

国投健康副总经理黄丽珍说,国企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坚持从刚需入手,从最难端做起。失能失智高龄老人的照护,就是养老服务的一大难点。国投健康正在着手建立认知症全周期的服务体系,形成认知障碍照护的各级标准。

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多家央企发力养老服务业

国投健康是央企发力养老服务业的一个缩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国家战略。推动我国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央企责无旁贷。

今年4月底,中国铁建旗下铁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大家健康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国药医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中康养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式亮相。该公司注册地在北京,注册资本19亿元。

在中国铁建之前,华润、国投、中国诚通等央企接连出手,布局健康养老产业。

2016年12月,华润置地成功获取华润集团首个康养地产项目,并与沈阳市铁西区政府首批合作20个社区养老服务点。

2018年3月,国投健康在北京、广州城市核心区布局的养老机构开业运营,可提供养老床位近650张。目前,国投健康拥有控股投资企业12家,分布在北京、河北、上海、江苏、广东、福建、贵州等地,养老床位约4500张。

2018年12月,中国诚通与中国宝武在武汉举行楠山康养划转交接仪式。一年后,中国诚通所属的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又与武汉市政府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甄新伟看来,养老服务既具有社会公益属性,也具有商业性质。中国养老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有赖于各类所有制企业积极参与,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实力雄厚的中央企业,应当在养老服务业发展中发挥表率作用。

“养老服务业的回报周期较长,一次性投入较大,对从业机构有着较高的实力要求。中央企业恰恰能够满足养老服务业的商业模式特点:一是信用良好,融资能力强,可明显缓解养老服务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资产规模较大,主业及其他业务板块可补贴、支持养老服务板块;三是具有较大的人才、技术优势,有利于养老服务持续发展。”甄新伟说。

探路“公建民营”模式增加普惠养老供给

在入住彩虹湾老年福利院之前,80岁的潘美蓉老人考察过好几家养老院,最终选择了这里。

“有的养老院条件一般,有的养老院收费太贵,而彩虹湾的性价比最好。一开始听说我要住养老院,子女都急死了,他们觉得养老院比不上家里。看了这里的条件之后,都不说话了。” 潘美蓉老人乐呵呵地说。她住的是养老院的一个双人间,不但环境整洁,还和同住的老人结成了“闺蜜”。

夏瑞雪说,就养老院而言,目前大致有“公办公营”、“公建民营”、“民办民营”三种模式,彩虹湾老年福利院走的就是“公建民营”模式:由虹口区政府投资建设,国投健康旗下的国投沪康(上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公建解决了基建成本高、土地成本高等难点,社会资本市场化运营不仅效率较高,也能满足养老服务多样性的需求。

在“公建民营”模式下,政府将硬件设施以低成本提供给市场化的运营管理方,运营管理方又通过普惠价格将更多实惠让渡给老百姓,努力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的优势互补。

以彩虹湾老年福利院为例,其针对上海虹口籍和长护险四级以上的老人的基本收费价格约3000元至6000元/月(含床位费、餐费、护理费)。

“养老服务属于朝阳产业,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形成明显的头部企业,需要相关中央企业积极作为,特别要注意打造央企养老服务的优质品牌。”甄新伟说。

黄丽珍说,“十四五”是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作为央企,国投健康将继续通过公建民营、租赁经营、合资合作等多种灵活方式,借助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手段,持续增加普惠养老供给,不断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健康养老服务模式。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