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网:国资委部署国有产权管理 推动更多优质资产进入上市公司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6-22

“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产权管理工作融入到改革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和定位。”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赵爱明在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全国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近期工作重点要放在推动混改企业转机制取得新突破、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强化重大风险防范、扎实开展挂靠问题综合整治和加强产权管理基础工作上,细化工作举措,确保相关部署落实落地。

近年来,推动更多优质资产进入上市公司、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一直备受关注。去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明确,科学界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相关方的权责,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机制,支持国有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也提出了要促进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优化、治理结构完善。

对此,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不同程度地存在国资“一股独大”问题;另外,一些混改试点企业已经陆续登陆A股市场。因此,优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提升其治理水平,提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显得尤为重要。

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局长谢小兵在去年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国有企业改革和证券市场发展息息相关,国资委将重点引导企业在优化股权结构和完善公司治理上下功夫,在优化产业布局和提高运行质量上下功夫,在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和价值实现能力上下功夫。

此次全国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会议在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包括推动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引入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积极培育和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用好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推动更多优质资产进入上市公司,促进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开展专业化整合,持续优化上市资产运营质量和产业布局,提升信息披露水平,推动开展业绩说明会等投资者沟通工作,丰富创新信息传递方式,引导市场合理预期,增强投资者认同,切实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实现能力等等。

“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当前应该引入持股5%以上的非公股东,同时完善员工持股计划等长期激励措施,以增强经营活力。”吴刚梁建议,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也应该关注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注重信息披露和市值管理,推动开展业绩说明会等投资者沟通工作,给投资者创造合理的财务回报,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另外,全国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会议特别明确,要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不断提升防范应对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一要防范上市公司收购风险,二要持续做好债券违约风险防范,三要防范企业无偿划转相关风险。

对此,吴刚梁认为,国有控股公司在重组并购中要防控风险,在尽调和估值过程中要严格把关;要控制央企子公司的负债率和举债规模,防止盲目扩张,严控投资非主业与非优势资产,探索国有相对控股公司的差异化管控模式。

“产权管理既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也是当前国资监管方式从‘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的转变‘枢纽’。”吴刚梁说,央企产权管理工作要坚持“促流转、防流失”原则,既要提高国有资本的流动性,也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