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新闻网:南方电网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 今年基本完成方案主体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30

南方电网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今年基本完成方案主体任务
6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在南方电网公司以视频形式召开国企改革典型专场媒体见面会,推广改革经验。  陈永俊 摄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时间过半的关键节点,6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在南方电网公司以视频形式召开国企改革典型专场媒体见面会,推广改革经验,以典型示范带动改革深化。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介绍说,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公司改革三年行动总体任务完成率超60%,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今年南方电网将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主体任务,以良好的改革成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在会上表示,电网企业关系国计民生,必须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保障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运行为首要目标。南方电网公司通过改革攻坚,推进了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我在比亚迪工作这么多年,从未遇到过故障停电。”5月19日,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深圳下线。该公司后勤处副总经理吴成贵说,产能的快速扩张,离不开优质供电的有力支撑。

服务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聚焦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需要,初步建成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帮助用户充分释放潜能。今年一季度,深圳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中压)仅3.3分钟/户,排名全国主要城市第一。

不只是深圳,南方电网公司制订了实施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海南自贸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区域发展战略的100余项重点举措,通过改革攻坚,更好地服务和融入区域协调发展。

在科技改革上,南方电网瞄准高水平,以改革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据介绍,日前,我国自主研发的±800千伏柔直穿墙套管在南方电网昆柳龙直流工程成功投运,运行稳定。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们的直流输电关键设备、关键技术长期受制于外方。现在,昆柳龙直流工程创造了19项世界第一,实现了关键设备器件自主可控。”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柳州局副总经理郝志杰说。

南方电网表示,该公司坚决扛起中央企业作为创新主力军的责任担当,通过改革攻坚加快科技自立步伐。过去一些“不敢想”的激励措施,给科研人员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科技体制改革结出越来越多的硕果。

“根据协议制薪酬,我要完成成果转化、产品研发等量化考核指标,薪酬中绩效部分占比达80%,干得越好,工资越高。”南网数研院人工智能专家梁凌宇说。

南网数研院是全球首家数字电网研究院,2019年成立以来,通过协议薪酬等市场化手段大力引进行业高端人才。梁凌宇被引进两年来,带领人工智能研发团队完成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多项科研攻关。

目前,南网数研院已建成一支科技人员占比超85%的精锐研发团队,成功研制“伏羲”系列电力专用主控芯片,在芯片指令集、CPU核等多环节首次实现国产自主可控;开发世界首套芯片化电力继电保护装置,推动我国工业控制装备的升级换代。

“我们将锚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这个目标,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效能。”南方电网公司创新部总经理林志波说。“十四五”期间,该公司将在大容量储能、远海风电柔性直流送出等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