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科技日报: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电力赋能广西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2

时下正是芒果上市旺季,6月25日,在广西百色市田阳区供销合作社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里,车水马龙、交易繁忙,商贩、果农交易热情高涨,市场内一片繁荣的景象。

近年来,百色加大芒果产业发展力度,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芒果产业,使之发展成为实现农民收入倍增的重要支柱产业。截至2020年底,田阳芒果种植面积达39.8万亩,芒果种植农户近5万户,总产量24.96万吨,产值14.6亿元。田阳全区农民仅此项收入就达人均5019元,芒果种植户人均收入约1万元。

“去年面对新冠疫情,田阳区的水果无法对外销售,我们铺面出租率仅达百分之三十左右,造成经济损失惨重。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芒果对外销售快速增长,我们的铺面、冻库已全部出租。现在处于用电高峰期,月用电量达10万千瓦时作业,用电量较比去年增加241%。加强今年芒果大丰收,芒果质量比往年好很多,市场每天的交易量大概是一百车次,三千五百吨左右,主要发往广东、浙江、山东、北京、上海等省市。田阳供电局在4月份以后陆续为我们开展专项安全用电检查达18人/次,协助整改安全隐患8起,确保了‘芒果季节’期间用电安全可靠。”市场负责人李勇说。

同在百色市田阳区的福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也享受到优质电力营商环境带来的“利好”。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果脯蜜饯,是广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累计年加工圣女果、芒果等果蔬8000多吨,为 1.6万亩农业种植户带来了近2500万元的增长收益,创造直接就业岗位150个,为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工厂负责人曾纪伦说:“每年的负荷高峰期间,田阳供电局‘敢壮服务队’会到厂区内对低压线路进行一次大检查,及时排查线路隐患协助我们进行整改,实在是太贴心了!”

“在厂里做工都是附近的村民,现在电力充足了,工厂天天能加工运作,我们工作也稳定多了,现在来这里上班每个月都有3000块钱左右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在福民公司工作的黄姐对现在的工作生活很满意。

田阳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副经理黄尚超介绍,随着百色芒果旺季的到来,田阳供电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走访企业,现场了解季节性生产企业用电情况,对企业供电线路、变压器、高低压配电设备进行“把脉问诊”,根据不同企业用电特点,指导企业优化用电,确保广大客户用电放心、安心、省心。

南方电网广西百色田阳供电局工作人员在检查线路  受访者供图

近期,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多形式、多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找准精神坐标,在思想上“补钙”,在行动上“加油”,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广西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执行力和战斗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电网力量。特别是聚焦群众最关心的用电问题,大力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加快建设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加大力度提档升级农村电网,不断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能源电力需要。

在田阳区敢壮山花茶屯,电网没有改造前,由于供电线路和设备严重老化,电压低导致频繁停电,严重制约着这里的发展。近年,南方电网广西百色田阳供电局加快农网改造步伐,不断满足群众用电需求,彻底改变小马拉大车的状况,老百姓用上了充足稳定的放心电。通过农网改造,有了高效、优质、安全的电力作保障,村民们不断扩大芒果种植面积、建起养鸡场和鱼塘,村民们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花茶屯退休老师韦庆忠说:“还记得以前在学校教书的时候,晚上批改作业都是点煤油灯,后来通上电力,但电压很不稳定,只够照明。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了,农网改造后大家的生活都提高了,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空调、电冰箱、洗衣机等大功率电器,生活越来越好啦。”

当天,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举行2021年“国企开放日”活动。活动期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向社会发布2020年社会责任实践报告,这是该公司连续14年向社会发布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报告。

据介绍,作为驻桂央企,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不忘初心惠民生,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累计投入农村电网建设资金超540亿元,全面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其中,含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完成投资超160亿元,1500多万人实现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让广西全区人民共享城乡均等的优质供电服务。其中,在田阳完成配电网投资6.4亿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支撑。

“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将以“力度不减、责任不松”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未来5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计划投入农村电网建设资金超500亿元,力争至2025年广西县域客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8小时、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5千伏安/户,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