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科技日报:献礼建党一百年 外高桥造船实现“双过半”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2

6月28日,中国船舶集团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为山东海洋集团所属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十艘18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系列中的最后一艘——“山东德泰”轮顺利命名交付。至此,外高桥造船上半年累计交船12艘(座)/175.2万载重吨,分别完成公司年度交船计划的75%和64%,承接新船订单26艘/351.7万载重吨,超额完成原定的全年经营任务,提前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双过半目标,奏响了完成全年经营生产任务的强音符,彰显了大型央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在经济建设领域承担起的责任和担当,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建护航  “一号工程”态势向上

作为中国船舶集团“一号工程”——国产首制大型邮轮的设计建造工作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整船的零部件,相当于C919大飞机的5倍、“复兴”号高铁的13倍;全船总电缆布置长度达到4200公里,相当于上海至拉萨的距离;整船总工时相当于好望角型散货船的20倍;建成后拥有大型演艺中心、大型餐厅、豪华程度超过五星级酒店……被誉为移动的“海上现代化城市”——中国首制大型邮轮正在位于浦东北部的外高桥造船厂内抓紧建造。

面对这项系统工程,外高桥造船探索邮轮大项目党建模式,用一面党旗、一本党章,把来自世界各地跨地区、跨行业、跨组织的党员职工凝聚起来,拧成一股绳,同向同心、合力攻坚,有力保障了首制邮轮项目顺利推进。

首制大型邮轮坞内建造现场   主办方供图

今年,外高桥造船经营创下佳绩,但也面临各种新挑战。邮轮、民船、海工三型产品全面发力,考验着公司生产资源的调配;钢板大幅涨价和汇率升值等,也带来了新的成本压力。在此情况下,依托 " 夯实大型邮轮主体地位、提升民船海工盈利能力 " 年度经营方针,外高桥造船全面聚焦 " 协同、创新 " 的管理主题,厚植国企党建优势,围绕关键、重点、难点项目,组成团队开展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区和党员先锋岗争创活动。

薄板中心(邮轮薄板分段建造车间)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领域,外高桥造船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抓手,正式启动知识工程(一期)项目建设,持续完善 SWS-TIME 系统各专业模块和接口建设,SWS-TIME 集成式信息中枢的职能更加凸显。

据悉,外高桥造船通过创新地引入陆地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内装工程正稳步转入实船建造阶段,已完成内装 BIM 模型实船 38 个公共区域、4 类标准化舱室以及餐饮区域的构建,为基于数字孪生的内装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公司与参与项目可研的相关高校合作开发了邮轮项目总包工程管理平台,实现了模型、计划、成本数据的融合交互,为邮轮项目高效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持。

研发先行 数字转型加速落地

外高桥造船深知,创新研发设计是永葆市场品牌竞争力的核心和法宝。凭借长期以来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磨砺出的敏锐洞察力,围绕“做精主流船舶、提升高技术船舶水平”目标,外高桥造船提前布局,一方面对重点船型展开升级优化,另一方面拓展新船型为突破高端奠定基础,完成了多项重点船型的优化升级及双燃料等多项技术的配置,并着力加快突破包括LNG运输船型开发、绿色燃料应用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新造船市场外高桥造船收获颇丰:2月,摘得世界独创的Fast4Ward®“通用型”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系列四号船建造订单;4月,实现了多艘不同型号船舶订单的签约,强势重返箱船建造市场。6月,4艘19万吨双燃料散货船再次花落外高桥造船,持续引领全球好望角型散货船设计建造新风向。

上半年,面对民船海工生产要素资源紧张、首制新产品较多等不利局面,外高桥造船统筹协调各类生产资源、加快推进生产精细化管理,通过做细做深成本管控、优化作业流程标准、完善计划体系、深入落实建模 2.0 要求等手段,共按计划高标准实现交付 5 艘 21 万吨纽卡斯尔型散货船、2 艘 18 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2 艘 11.4 万吨阿芙拉型成品油船、1 艘 11.4 万吨阿芙拉型原油船,以及 2 座 JU2000E 型自升式钻井平台,有力支撑了 " 双过半 " 目标的顺利实现。

据悉,今年以来,外高桥造船已接单覆盖了多个品牌船型,其中“SWS好望角型散货船”通过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复核,为持续推动“邮轮引领、一体两翼”发展格局汇聚了新动能。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